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学讲谋干做 > 谋精 >

寻“水”记:以石家庄为中心,辐射周边河湖水域,谋划河北省赛艇队夏训场地

寻“水”记:以石家庄为中心,辐射周边河湖水域
谋划河北省赛艇队夏训场地

随着“学讲谋干做”创模范机关活动的不断深入,为在“谋”字上出实招、做实功、见实效,我中心把为赛艇队寻找合适的夏训场地作为当务之急,以求彻底解决后顾之忧。自1989年赛艇队组建以来,每年4至10月的夏训期间,他们就像飘在水面上的一叶浮萍,总是辗转流离、四海为家,至今没有寻觅到能够稳定完备的夏训场地,以致影响项目的发展和运动成绩。基于这种状况,赛艇队的寻“水”记就此诞生。

一、历史情况

在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赛艇队的冬训场地于2010年在美丽的千岛湖畔建成,从此消除了冬训漂泊的顾虑和担忧。但是由于天气原因,每年冬训后4—10月的夏训,赛艇队就要离开炎热潮湿的南方转场回到北方训练,以便全力参加夏训期间的各种比赛。在持续半年的冬训时间里,赛艇队在千岛湖或者早期南方场地训练,一个冬天都不能回到省内,常常过年也不回来,因此当春天一到,南方进入梅雨季节前,就要考虑回到省内,选择适宜场地进行夏训。可到哪儿进行夏训?年复一年,这个问题都在困扰着我们。

这些年,赛艇队的夏训地点调整过很多地方。位于秦皇岛市抚宁区的天马湖,是建队伊始、夏训最多的地方。后来由于天马湖是备用水源地,随着环保政策的不断加强,天马湖管理部门不允许我队在此训练。无奈之下,我队于2018年和2019 年在唐山市迁西县大黑汀水库进行夏训,现行条件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强化,当地政府也在加大环境和水源治理,水库里面能够住宿的酒店和一些民房列入了违建设施,一些房屋已经被拆除了,至此当地也不具备训练条件了。为了不影响明年的全运会,我们又不得不再次陷入寻“水”的困境。

二、近期谋划方案

去年11月,我们在石家庄附近就开始寻找适合赛艇训练的场地,到今年4月底,历经半年,先后考察了石家庄的“塔元庄”、“石家庄市水上基地”、“滹沱河”沿岸,以及邢台的“临城水库”,经过多方面的分析和考察,择优选定适合赛艇队训练的场地。

最初选定的目标是正定县的塔元庄村南滹沱河水域,河中心有一个岛,沿岛两边的水域长度大约3500米,水面宽度大约在200-300米之间,岸边可提供酒店住宿,出行和采买也很方便,各方面硬件非常适合我们的需求。但今年2月份,石家庄市政府成立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负责市区所有水域的开发旅游,同时决定把塔元庄南这个水域定为一号水域,大力开发并发展夜经济,从白天到晚上都有旅游项目在水面进行,这种现状致使我们除早晨训练外,下午和傍晚的训练都不能避开水面旅游,对训练的安排和安全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经过和文旅集团的两次交涉,双方无法达成合作共赢,无奈之下暂时放弃。如果将来这个水域不再进行旅游开发,我们还是很倾向于把它作为赛艇队夏训场地。

第二块场地是石家庄文旅集团推荐的五号水域,为奥体中心正南面的滹沱河一段水域,集团计划把五号水域开发成竞技体育水域,力争能够举办国际赛事。但是我们经过两次实地勘察、岸边丈量和反复在卫星地图上测量,该水域宽度适合,有150米左右,但是长度仅有1900米,不能满足赛艇项目训练和比赛。如果把五号水域开发成比赛或训练场地,需要把下游的水泥漫水坝挖掉,至少加长800米,方可举办国际或国内的比赛,难度不小。

第三块场地是邢台市临城县的临城水库,该水库长3000米,宽度在100-150米之间,不足之处就是水位落差太大和住宿条件过于偏僻,距离较远,于是也放弃了该场地。

第四块场地是石家庄市水上中心的场地太平河水域,也是滹沱河的一个支流。这个水面像是一个菜刀形,刀身宽大约200米,长1800米,加上刀把的长度1000M,共2800米,刀把处的宽度大约有90米。该水面现由市队使用,通过深入考察,了解到在距场地1100米处有一个宾馆,内设三十多个标准间,而且能够提供300平米健身房用地,270平米大会议室可用于测功仪训练,宾馆也可以提供餐厅厨房,条件较为完备。石家庄市水上中心也给予大力支持,为我们提供船库、码头。至于水面船只多的问题,我们计划拉出六条航道,其中四条1800长的航道为市队的皮划艇和赛艇使用,省队用两条长2800米的航道,做到互不干扰,可以正常训练。

经过上述四个地点的综合考量,最终确定把石家庄市水上运动中心拟作为我赛艇队本届全运会前的夏训场地。

三、今后设想和规划

(一)主要背景:岔河场地也是石家庄市体育局水上中心的训练场地,市水上中心建设较早、位置独特,多次承办过省运会、省比赛,基地设施较为完备和成熟。但是由于水域狭窄,距离较短,训练时舟艇太多,过于拥挤,造成彼此不便,不是长久之计。

从长远看,现在虽然解决了近两年的夏训场地问题,但始终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长期以来,赛艇队作为我省的潜优势项目之所以未能再上一个台阶,原因众多,其中之一就是队伍漂流在外、人心浮动,给管理和训练带来诸多难度和变数,全体教练员、运动员一直呼吁筹建夏训基地,以此稳定人心、安家乐业。

(二)主要设想:以石家庄为中心,辐射周边河湖区域,寻找合适场地,建立永久夏训基地。

方案一:石家庄市周边有很多水域,能够充分满足训练且无任何干扰的较大型水库只有岗南和黄壁庄,但这两个水库都是饮用水源地。虽然我们训练的设施设备也很环保,对水域的污染也是微乎其微,但如果实现在此训练,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据我们了解,目前有一些划船爱好者,在黄壁庄水库利用休息日,也自由划行、荡舟水面,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们可以通过更换部分设备,实现环保达标。黄壁庄水库最大的优势是水面宽度和长度均能够满足赛艇日常训练。我们希望在省局支持和帮助下,联系水利厅和黄壁庄水库,依托平山县资源,提出我们的诉求,求得双方的合作共赢点,一劳永逸地解决夏训场地问题。

方案二:可以利用现在的滹沱河水域,在下游预留改造出一段长度达到3000米的水域,或者是把奥体中心南面的五号水域加长。据我们了解,滹沱河正在进行力度很大的整体改造提升工程,投入资金大,涉及面广,有意增加体育元素。如果在水域上能够增加划船项目,对提升城市景观将有极大帮助。还可以通过举办全国比赛和国际比赛,大大提升石家庄的知名度,提高石家庄的魅力和活力。

(三)建成后的影响和意义:回到石家庄周边夏训,是我们多年的夙愿,回到这里可以利用各种优质资源,转化为优势力量,进而激发出更大更多的能量。一是距离省体育局近了,省体育局科研所、门诊等部门的科研、医疗、康复、信息、反兴奋机等众多资源,赛艇队都可以就近取材,努力构建真正的复合型团队力量,提高赛艇队的“训科医一体化”水平。二是借助运动技术学校、省体校和河北体院等高校的教学和科研资源,提升运动员的文化水平和教练员的执教水平,进一步促进备战。三是回到省内,有了固定场地,对优秀苗子集训试训也有好处,年轻队员的心思得以稳固,能够受到良好的继续教育,也能够得到家长的大力支持,训练和学习“两不误”。四是夏训基地建成也对项目宣传十分有利,近年来水上选材困难重重,作为曾经“苦大仇深”的运动项目之一,十分难得顶尖选手,经常是我们看上了人家不愿来,相比其他场馆内项目自然是不得青睐。五是赛艇内部分门别类十分明显,它有单人、双人、四人和八人项目,也有单桨、双桨之分,既是体能耐力项目,又有陆上测功仪、水上技术等科技元素,想要做大做强项目发展,必须依托各种专业力量为我所用。六是赛艇项目过去是我省的优势项目,连续两届获得全运会冠军、近六届全运会都有奖牌入账,也是全运会的金牌大户。再造辉煌,也是大家的共同梦想。回到石家庄,全体教练员、运动员都一种“借助优势资源”和“游子归故里”的感觉,这是我们在外地训练无法享受到的条件和待遇,相信中心上下能够以此迸发出极大的工作热情和动力,带领赛艇队“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