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多元发展探索体教融合新模式

目前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设有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体操、艺术体操共八个大项。为进一步加大学校各项目可持续性发展,巩固优势项目在省内的领先位置,不断向省优秀运动队培养输送高水平运动员,充分发挥省会体校的优势和功能,近年来,学校结合现有项目特点,积极谋划、大胆尝试体教融合发展模式,重点从校园基础牢固、参与学生广泛的体育项目着手,主动与教育部门对接,借助体育资源探索出多种合作模式,均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依托训练场馆为载体,搭建与周边学校的合作关系

学校作为一所业训性质的体校,解决运动员升学问题是避免人才流失的重要环节,为此主动与周边多所幼儿园、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保证在训重点运动员升学顺畅。特别是学校积极与师大附小探讨体教融合发展思路,借助双方各自优势拓宽合作渠道。近两年,学校免费开放全部训练场馆供对方开展体育课使用,师大附小根据各个年级设置不同的体育课程,学生们既能够充分体验到专业体育场馆带来的课堂感受,同时也培养了学生们两至三项的运动技能,同时通过体教融合的形式,不仅解决了由于校园面积小造成的体育课上课难的问题,还极大提升了体育课的质量和效果。

除此之外,学校与周边的长安区四幼、方北路小学、市二十五中学均以开放训练场馆的形式实现体教融合快速发展,利用场馆空闲时间统筹安排,将场馆功能发挥到最大化的作用,进一步拉近与各学校间的关系,保障了运动员小学、中学就读的升学渠道,极大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与校方构建起资源共享、各取所需的长效机制,为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借助教练员专业优势,带动学校体育整体向上发展

为了寻求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便于更好、更多地挖掘体育苗子,学校以精准帮扶、定向指导为切入点,尤其是作为女篮合作单位的市二十五中学,长期对该校篮球教师的业务素质进行专业、系统的指导,篮球教师也定期观摩学习女篮训练课,了解和掌握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手段,通过双方密切交流学习,市二十五中学在短短三年时间内从组建队伍到现如今成为市级中学生篮球赛的冠军有力争夺者,真正形成了双方优势互补,实现了两者互通共赢。

同时学校艺术体操教练员定期到市现代城小学,进行学校艺术体操社团的免费教学,推广和带动该项目的校内氛围,逐步打造形成校园品牌,从而拉动学校体育的向上发展。

三、推行“市队校办”、“市校联办”模式,拓宽青少年培养路径

学校通过实地查验场地条件、考察教师业务能力和校园足球氛围等,与南王小学、市四十三中学、市二十二中学、市四十四中学、市二十七中学等学校建立合作机制,按照各组别要求,每周末定期集中合练,这种形式既能保证运动员之间的技战术磨合,同时也可以跟踪掌握运动员的竞技状态,为组建石家庄市女足甲、乙、丙组代表队提供了公平、公正、客观的选拔环境。近年来,三支队伍在省内均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同时为国家、省队培养输送了现役国少队队长张红品等一大批足球优秀运动员。

多年来,石家庄市十五中学男子、女子排球队一直蝉联省运会、省中学生比赛冠军,乃至获得全国前四名的优异成绩。自合作至今,双方始终秉持着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学校每年在运动队参赛集训费给予大力支持,对专项设备器材提供全力保障,极大地调动了教练员的工作热情,不断夯实石家庄市青少年排球项目基础。

石家庄二中作为河北省中学生篮球项目的传统强队,具备多年的建队历史和经验,为整合石家庄市青少年资源,真正做到优中选优,学校赛前组织体校运动员和学校特长生进行选拔测试,建立了较为成熟、规范的选拔参赛体系,为我国培养了多名优秀运动员。

四、发挥竞赛杠杆作用,开展青少年多元化体育赛事

在石家庄市体育局的指导下,学校每年组织市级幼儿体操大会、“市长杯”足球赛、中学生篮球比赛、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中小学生网球比赛,通过承办青少年体育赛事,不仅与各学校建立了联络机制,还进一步调动学校开展体育项目的积极性,同时为市级运动队招生选才搭建赛事平台,为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提供强有力的抓手。

五、持续加强校企合作,借助社会力量协同发力

为更好地整合石家庄市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拓宽招生选才渠道,培养和储备更多的苗子运动员,通过学校与社会力量的资源互补、协同发力,借助社会体育力量促进竞技体育与青少年体育融合发展,助力石家庄市青少年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去年,学校足球、篮球乒乓球和体操项目分别与河北萨沙足球俱乐部、石家庄星锐篮球俱乐部、石家庄海翔乒乓球俱乐部和万拓健身进行了合作,在业训模式上得到了创新,共同夯实石家庄市青训基础。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