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体能训练 > 狠抓体能 >

邀名家借外力 大比武强体能 探路子互交流 水上中心举办第八期 “体能大讨论”活动

邀名家借外力 大比武强体能
探路子互交流 水上中心举办第八期“体能大讨论”活动

7月10日,水上中心举办第八期“体能大讨论”在蟠龙湖训练基地赛艇、皮划艇两队体能大比武颁奖仪式的热烈气氛中中拉开序幕。局竞体处原处长、备战专家指导组顾问高旭东,体举柔中心主任刘钢,全国体能专家、河北师大博士生导师赵焕彬教授,河北师大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主任霍洪峰及中心班子为前一天在体能大比武中成绩优异的各组前六名运动员进行了颁奖。赵志斌主任对中心一个月以来的体能训练进行了点评,鼓励大家要树立新目标,继续努力,创造佳绩。

颁奖结束后,结对单位体举柔中心举重主教练马艳飞及举重运动员现场为水上中心运动员示范杠铃训练的正确方法,强调动作要领,并与体能专家、教练一起对分成十几个训练组的运动员进行指导,纠正错误动作,传授力量训练的技巧,水上教练员虚心请教,运动员们认真模仿体会,整体活动在互帮互学中达到了理想的效果。

随后,大家从力量房转入会议室,共同就前一阶段强体能训练工作,结合陈小平专家的报告会,进行了一场务实的体能大讨论。先是赛皮划队4名运动员代表就强体能、提成绩的训练体会进行了现场发言;水上中心各位主任及各位专家聆听了运动员代表所谈体会后,分别提出了各自的认识。局备战办高旭东处长在点评中指出:省水上中心体能专班对强体能的认识深刻、到位,各运动员体能测试总体优良。但与国内外尖子选手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要强化优势,自我加压,提高标准,还要深入研究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的关系,在如何练的问题上只有科学分析、科学训练,才能有新的突破和提高。体举柔中心主任刘钢结合工作经验提出:水上中心应加强生理生化指标的监测,更科学的检验体能训练的实效。赵焕彬教授重点谈了:运动员强体能与防伤病之间的高度相关性,强调了体能训练的生物学基础。

运动员们对自己在体能训练后,身体变化以及训练中遇到的问题,问答交互,接地气,重实例。大讨论会上展现了畅谈心得、各抒己见的良好气氛,多位专家的现场指导,碰撞出许多强体能训练好思路、好点子,为水上项目强体能训练提供了一些切实可行的优化方案。

会议还对7月7日上午省局举办的第七期“体能大讲堂”,总局体科所陈小平教授有关体能训练科学化讲座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本次大讲堂在六个方面很有收益,并达成共识:一是相比竞技水平高的国家,我们的体能训练抓得还不够,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一些看起来与专项体能无关的基础体能,实则对专项成绩的提高密不可分、息息相关。三是挪威和美国运动员平时基础训练,通过高科技仪器对运动员的综合素质进行科学评判,一般情况下,评分高的运动员潜力大、后期竞技水平就会高。四是更加深刻理解了总局40号文件和省体育局体能训练推进会的重要精神和目的意义。五是今后训练,会加强科学的训练实践,让体能和我们的专项需求紧密结合,不断突破和探索。六是牢记科学训练的六大任务,促进全体运动员的综合体能高效、安全、快速提升,在今后大赛上取得佳绩。大家表示在今后的训练中,要严格遵循“三从一大,科学训练”八字方针,苦练、实练加巧练,勇于创新加强体能训练方式和方法,将基础体能训练与专项技术密切结合,使全体运动员的综合体能提升、提升、再提升,专项技术精湛、精湛、在精湛,为备战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取得佳绩,打下坚实的体能基础。

最后中心主任赵志斌再次强调:必须将体能训练与中心学讲谋干做创模范机关紧密结合,咬定目标任务,盯紧重点人员,抓住关键项目,再加压力,细化举措,确保高质量完成体能训练目标和任务。围绕“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高水平运动队”目标,对体能进行深度攻坚。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的工作重点要深度解决好动力欠缺的问题,借助师大专家、系统内外优秀教练等外脑力量,坚定信心,破解能力不足。努力打造一支体能充沛,技术精湛的高水平水上项目运动队。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