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 > 最新资讯 >

关于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这场发布会都解答了

图片1.png

2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新闻发布会。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军就河北省冰雪运动总体发展情况进行了发布,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刘海峰介绍了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筹备情况和开幕式特点,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马金亮、青少年体育处处长王家刚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峰主持。

 1675343950627188.png

田军在发布会上介绍,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将于2月4日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之际,在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张家口市崇礼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举行。他指出,自2019年以来,河北每年都举办冰雪运动会,全国首创省市县三级分层办赛模式,在项目设置、参与人数、竞赛水平、社会影响力等方面逐年提高,如今已经是第四届。本届冰雪运动会围绕“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强省”的主题,坚持“绿色办赛、安全办赛、节俭办赛”的原则,“层层办赛、逐级推进”的模式,优化竞赛项目设置,以赛事为主体,全面展示赛会组织能力和办赛水平。共设置7大项、19分项、358小项,将有500余支队伍、超过5000名运动员参赛。目前,开幕式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闭幕式将于2023年2月8日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顶峰俱乐部举办。

田军介绍,去年以来,河北省体育局紧紧抓住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契机,持续推进冰雪竞技运动、冰雪运动人才、群众冰雪运动、冰雪产业等高质量发展。

冬奥竞赛场馆后续利用有序推进。成立了省加快推动冬奥竞赛场馆后续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对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竞赛场馆后续利用进行了系统谋划,制定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竞赛场馆后续利用总体方案》,明确了工作思路、总体目标和发展业态。一年来,在冬奥场馆及周边区域举办了国家级、省级专业赛事31项,16支国家集训队、21支省级队伍在冬奥场馆驻训,2023年计划在冬奥场馆及周边举办相关赛事活动133项。

群众冰雪运动广泛深入开展。目前,全省开展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347场,在全省高标准打造了14个冰雪运动体验中心和培训中心,建设浇冰场、嬉雪场189个,全省202个公共滑冰馆、29个滑雪场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同时,培训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1120名、冰雪体育教师6000名。围绕后奥运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今年河北大力实施冰雪运动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的“三进”计划,推行“五个一点”支持政策,即政府扶持一点、工会补贴一点、社会支持一点、场馆优惠一点、个人承担一点,并将滑雪(冰)大众等级证书作为认定标准,2023年获得证书的人数计划达到100万人,2025年达到300万人,2027年达到500万人。

冰雪竞技水平跨越式提升。截至目前,河北冬季项目拥有15支专业运动队,在训运动员280余人,共开展冰上、雪上项目6大项14分项,2023年有35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国际和国内各类比赛获得13个第一名、13个第二名、7个第三名。刚刚开始的2022-2023雪季,河北冬季项目健儿在全国锦标赛中已经获得8枚金牌。

冰雪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河北冰雪旅游目的地初步形成,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初具规模,制造产业不断提档升级,冰雪产业正在成为河北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1675343971600594.png

刘海峰介绍,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竞赛组织工作有序进行,张家口市3个赛区5个场馆11个大项173个小项的场地布设、器材采购、竞赛人员组织全部到位;赛事服务保障全方位落实,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采用就近安排食宿的形式,做好参赛运动员、教练员的接待服务工作;安全保卫和医疗防疫全面就绪,设立了“1办6部”的组织指挥体系,制定了具体翔实的工作方案和相应预案,投入足量的人员力量及科技设施,围绕三个赛区和开闭幕式两大活动,对所有确定的场馆和接待服务场所开展细致摸排,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开幕式突出时代主题,展现后奥运时代冰雪发展新格局,聚焦冬奥记忆、聚焦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和河北冰雪运动蓬勃发展、聚焦加快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等重大成果,助力冰雪强省和体育强省建设;聚焦内容深度,主线串联冰雪交融的柔美激情,以冰雪为核心元素,聚焦后冬奥时代背景,彰显河北元素,突出张家口地域文化;创新表达方式,革新视听手段提升艺术魅力,通过舞美装置、大型道具、气球放飞、4K转播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冰与雪的完美融合,构建震撼隆重的仪式感、色彩鲜明的视觉感、喜庆热烈的氛围感;深化组织形式,打造体育+多功能的产业模式,在开幕式结束后增加冰球比赛和越野滑雪比赛环节,形成“演出+比赛”的一站式、全链条的沉浸式冰雪体验。

在答记者问环节,针对“本届冰雪运动会竞赛方面与前几届冰雪运动会相比有什么不同或亮点”这一问题,王家刚表示,本届冰雪运动会竞赛工作紧紧围绕后冬奥冰雪运动发展和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培养设计开展,突出利用北京冬奥遗产,充分使用北京冬奥会比赛训练场地、设施、器材、人才等资源,全面提升竞赛品质, 竞赛场地更标准、器材更专业、裁判团队更强大、运动员水平更高。

在回答“冰雪运动‘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的具体进展情况”时,马金亮介绍,截至目前,河北省第一批65家冰雪消费券定点场馆已经全部在乐冰雪APP上线。各地组织开展了2248批次各类冰雪培训、冬令营, 11.5万人获得了河北省大众冰雪运动等级标准证书。

对于“在冰雪后备人才培养方面下一步河北省有什么举措”的问题,王家刚表示,河北将通过继续加强青少年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组织苗子训练营、建设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和特训点、办好冰雪项目赛事四个方面举措,加强冰雪后备人才培养,为河北省冬季项目发展提供充足的后备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