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党的建设 > 两学一做 >

在省体育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在省体育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何江海
(2016年4月22日)

 
同志们:
    这次中央决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重要部署。4月13日,省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省委赵克志书记对“两学一做”作了动员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常委、组织部梁田庚部长作了具体安排。刚才,东奇同志传达了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的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迅速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下面,根据局党组研究的意见,我讲三点意见。

    一、站位全局高度,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着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高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推动各项事业创新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首先,这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面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着眼于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持续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取得了重要成果。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党员干部队伍中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有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和社会制度,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有的政治意识淡薄,缺乏政治责任感,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没有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有的宗旨观念淡薄,利己主义严重,存在与民争利甚至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等。这些问题,在我局系统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去年,我们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查找了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50多条,逐项逐条进行了整改。在今年开展的机关作风整顿中,我们围绕思想不解放、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等突出问题进行了梳理,制定了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应当说,绝大部分党员干部都能积极行动起来,狠抓问题整改,但仍有个别党员干部高高挂起、无动于衷,从根子上来说,这就是政治意识淡化、政治责任感缺失。开展“两学一做”,就是要按照思想建党的要求,以党章党规明确标准、树立规范,以系列讲话武装头脑、统一行动,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其次,这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力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突出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使党风政风有了明显好转。但从我局实际看,在个别单位,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要求并没有完全得到落实或落实不到位。大多数党组织还未按照“两个责任”要求设置基层纪检组织;有的党组织工作一般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还不够;有的单位党员活动日、学习日等平台载体利用不够充分,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制度流于形式;有的单位党组织不按期召开会议,不深入研究党建工作,或是以政代党、以办公会代替党委会等。开展“两学一做”就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我局系统现有1425名党员、101个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解决好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第三,这是实现河北体育振兴的重要保证。决胜“十三五”,全面建小康,体育部门承担着独特而重要的职责和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体育工作寄予了殷切希望,在体育改革、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方面都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支持。我多次强调,筹办2022年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产业政策激励、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等,不仅为实现河北体育振兴提供了重大机遇,同时也向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抢抓新机遇,战胜新挑战,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关键在于全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如果精神不振、作风不硬、松松垮垮,振兴河北体育、建设体育强省、打赢翻身仗就无从谈起。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真正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队伍,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应有的实干实政,为开创河北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二、把握重点要求,切实增强“两学一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中央和省委特别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因此,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这些基本要求,严格按照我局“两学一做”《实施方案》的要求,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要明确重点学进去。“两学一做”重点是学,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是这次学习教育的根本任务。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现在,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有一个共同原因,就是不学党章、淡忘党章、不拿党章当回事。把党章这个总规矩立起来了,其他纪律规矩也就容易立起来。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对《廉洁自律准则》提出的8条规范、《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的6项纪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规定的8项权利等内容,都要熟记于心,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树立崇高的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学习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和要求,把握其中的要点要义用以指导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各级各单位党组织要在掌握科学方法和领导艺术上下功夫,在掌握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特别注意学好用好3本书,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同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
    (二)要把握关键做起来。“两学一做”的实质是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融为一体。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力点、落脚点。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标准,最根本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和省委明确指出,重点是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着眼于体育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把“四讲四有”作为党性思想建设的基准,坚持以知促行、以党章为遵循,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秉持严实作风,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各级各单位党组织要找准经常性教育这个基本定位,注重用好日常的教育途径、教育方式,切实贯彻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党员“双育工程”、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党员志愿服务等专项工作,精心谋划推进措施,让党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学进去、改到位、做得好,人人成为合格党员。各党支部要在“七一”前后,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联系专题学习讨论和党员思想实际,集中安排一次专题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唤醒党员意识,增强组织观念,发扬优良作风,推动广大党员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当标兵、做模范。
    (三)要围绕发展干出彩。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入日常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当前,我省体育事业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全省体育工作会议提出的奋斗目标,任务艰巨而繁重。为此,我们必须要把“两学一做”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推进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更高标准、更优目标开展好学习教育,努力打造更多工作亮点,让更多的党员在体育事业发展中拥有出彩机会。要认真组织开展好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充分体现在完成好筹办2022年冬奥会各项工作任务上,体现在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上,体现在争取更多国家转移支付资金上,体现在打赢竞技体育翻身仗上,体现在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上,体现在打造更多体育产业发展亮点上,体现在体育基础设施面貌改变上,推动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认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要求,认真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实际举措。要深入推进体育事业改革,突出抓好足球改革,适时推开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大力推进联办运动项目,不断延长工作手臂,把更多社会资源纳入到体育事业发展中来,努力在开门办体育上实现更大突破。要紧紧围绕备战参赛里约奥运、天津全运,扎实做好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运动员、教练员坚守“为国为省争光、勇攀竞技高峰”的价值追求不动摇。
    (四)要结合整顿转作风。把开展作风整顿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以学习教育引领作风整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对党忠诚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把“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融入到作风建设当中。要按照我局作风整顿推进方案要求,从局领导做起,从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做起,从直属单位一把手做起,率先调整工作状态,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局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导、狠抓整改,着力解决思想不解放、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执行力弱等问题,真正激励大家提起精气神、增长新本领、打好主动仗。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推进体育改革发展的经验,特别是好的理念、好的思路、好的作风,对标先进,增比进位。要认真落实“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用人导向,结合优化机构职能设置,全面实施目标绩效管理,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干部用起来,把不作为不适应的干部调下去,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硬的党员干部队伍。要强化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要求,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把需要解决的问题与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相结合、与整改解放思想大讨论查找出来的问题相结合,与检视党规党纪贯彻执行情况相结合,与处置不合格党员相结合,不断推动机关作风持续好转。
    (五)要从严要求抓党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的现实需要。要强化信念信仰,通过理论学习、思想交流、警示教育等方式,着力解决好党员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的问题,对个性问题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对共性问题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要深入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思想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基层党建工作成为推动体育事业发展的坚强保障和重要引擎。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对出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四风”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巡视、巡查整改不落实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一)要层层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支部)要切实承担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局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并抓好分管处室和单位的学习教育,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各党支部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学习教育,结合实际做出具体学习安排,并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抓好工作落实。各级各单位学习、活动要有记录,问题要有清单、整改要有明显成效。全体党员要把学习教育作为加强思想建设、增强党性修养、提高能力素质的好机会,认真对标先进找差距,立足岗位作贡献。
    (二)要加强督导推进。要采取专题调度、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强对全局系统学习教育的督导检查,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对学习研讨不深入、查摆问题走过场、整改落实不到位、专项活动没成效的要进行严肃批评,约谈问责;对敷衍了事、软弱涣散的党支部要责令整顿,必要时予以调整。要将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党组织书记年终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组织不力、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问责。
    (三)要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局官方网站、体育生活报等平台,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及进展成效,要注重总结推广开展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助推全局系统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要培树一批学习教育中涌现的优秀党员典型,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党员,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对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和宣传,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同志们,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这次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打赢河北体育翻身仗不断做出新的更大努力!

责任编辑:河北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