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风行风 >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610号建议的答复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1610号建议的答复

“振兴中国式摔跤运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国式摔跤”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流传华夏大地几千年深受群众喜爱,它是一种民族形式的体育项目,也是中国文化遗产之一。中国式摔跤项目也曾经是河北省传统优势项目之一,在全运会比赛中,自第四届到第七届,每届均有金牌或奖牌入账,特别是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曾取得过3金4银的辉煌成绩。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以后取消了该项目,随后河北省中国式摔跤队解散。2014年南京青奥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国家摔跤队运动员时说:“摔跤是奥运会最古老的体育项目,中国也有自己的摔跤,很受老百姓喜爱”。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就是中国式摔跤。

从第一届全运会到第七届全运会中国式摔跤都是正式比赛项目。(第五届没有比赛)在总共六届全运会比赛中河北选手共夺得十二快金牌,为河北省代表团挣得荣誉。原河北省体工大队中很多老教练都是中国式摔跤出身,其中杨子明、刘玉琪、王恩信、穆怀书都曾担任国家队柔道和摔跤队教练,为国家和河北培养出众多人才。

中国式摔跤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传统的运动项目,具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在青少年中传承和发展中国式摔跤,对培养雪上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和提高身体素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中国式摔跤恢复工作,逐步在青少年培养、年度比赛设置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是在今年的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中,群众体育组比赛中,首次将中国式摔跤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在河北省年度青少年比赛中,中国式摔跤已经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目前,正在筹建河北省中国式摔跤协会,负责河北省中国式摔跤专业队伍。

二是国家体育总局在2017年全运会上设立了中国式摔跤队伍,河北省也参加了比赛。省体育局也正在积极与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项目中心联系,一旦在全运会和省年度比赛列为正式项目,省体育局将积极推进河北省中国式摔跤队的建立。

三是我省将大力支持有传承和群众基础的地区、具备相关场馆设施和师资力量的中小学开设中国式摔跤校本课程,可在开展中国式摔跤时间长、基础好的保定市、邯郸市的中小学校中先行试点。

四是关于高校特招的问题,目前我省共有五所普通高等学校有资格试办高水平运动队,分别是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河北传媒学院、河北农业大学,但均不具备中国式摔跤特长生的条件。下一步,我们积极支持上述院校及河北体育学院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支持,特战或单招有中国式摔跤特长的学生。

五是加大对中国式摔跤项目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文化馆公共文化职能,让广大群众直接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将优秀传统文化项目纳入教育体系,与校园重大文化活动相结合,编印适合不同年龄段青少年学习的读物和教材,逐步纳入各地教学计划。

您们对以上办理情况有何意见,请填写《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并及时反馈。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