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风行风 >

对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006号建议的答复

对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1006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加强我省航空科技早期教育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应尽快制定我省航空科技基础教育发展规划、尽快恢复航空科技基础教育建制,增加或调整体育、教育、科技等部门的航空基础教育编制以及相应配套经费”的建议
      省编委办将按照中央和省相关部署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做好涉及航空科技早期教育体系建设的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工作。省体育局将会同省教育厅尽快起草制定我省航空科技基础教育发展规划,按照航空模型运动-滑翔运动-飞行运动三级发展构架,明确牵头部门,省、市教育系统设立专职机构研究制定航空科普早教工作体系,以航空模型运动重返全国运动会比赛的契机为抓手,重点在中小学生中开展航空模型运动,做好航空科普启蒙工作,为培养发现航空人才奠定基础。在科研项目支持上,省科技厅将更加关注航空科技产业发展,大力支持航空科技和航空科技教育的科技立项。
      二、关于“体育、教育部门应加大航空科技基础教育师资的培训和投入,鼓励专职干部、教练、教师学习航空科学知识和技能的积极性,落实相关政策的支持力度。” 的建议
      省体育局拟加快河北保定航空运动学校的修缮进度,力争2019年底前完成校舍及相关设施的改建,按照全运会的项目设置,重新组建河北省航空模型和滑翔专业队,招聘原专业队相关人员回队任教,力争用两至三年的时间培养一支会飞、会教、会赛的专业队伍。同时为各市培养5-10名航空运动专业人才队伍,成为未来各地市开展航空运动及科普教育的中坚力量。
      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少年学生投身航空科技教育活动,会同省财政厅,加大对科技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制定出台有关政策促进我省航空科技教育发展,充分结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打造一批航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和特色活动。
      三、关于“将航空早期教育实践活动纳入校园科学实践教学计划,在青少年中开展航空科技早期教育竞赛活动,培养和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和意志品质,并发现人才、培养人才。” 的建议
      省体育局将发挥省航空运动协会的作用,结合中国航空学会组织的“追梦起航-全国航空科普文化进校园活动”,与省教育厅共同申请专项资金,在各市开展特色活动。为积极配合筹办冬奥会,我们近期将在张家口市启动航模运动进校园活动,同时,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在全省每个县培育一所航空运动特色中小学校并授牌,每年给予专项经费支持。省航空运动协会每年将组织一次航空模型比赛,并鼓励各市恢复成立航空运动协会,组建业余航空模型队,组织开展当地航空模型运动,发挥各地航空运动协会在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工作上的作用。
      四、关于“配合国务院46号文件和国家航空发展规划,力争在各市区有计划的建立航空飞行营”的建议 
      我们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联办航空特色学校,投资建设航空飞行营地,推动各地市航空旅游、航空竞赛活动发展。鼓励各县建设一批飞行营地,有条件的市可建设通航机场,拉动航空运输、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借京张联合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重大契机,我将在张家口投资建设一处省级航模运动培训基地,重点推动张家口市发展航空运动项目,最大程度用“航空运动”这一典型的夏季运动项目,调峰“滑雪”这一典型的冬季运动项目,全面烘托奥运氛围。
      五、关于“发挥大批航空人才和航空教育人士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我省的航空事业起步发挥积极的作用”的建议
省体育局鼓励各地市发挥航空运动协会的作用,将原航空运动人才吸纳到航空运动协会中,为培养年轻一代航空运动人才发挥余热。同时,将协调各市体育局大力支持各地航空运动协会的工作,提供相关办公场所和器材,每年给予相应经费支持,推广航空运动。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有关厅局的大力配合下,我省航空科技基础教育工作一定会在我省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