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中共河北省体育局党组关于印发《河北省体育局“学讲谋干做”创模范机关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河北省体育局党组关于印发《河北省体育局“学讲谋干做”创模范机关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党支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

《河北省体育局“学讲谋干做”创模范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河北省体育局党组

2020年3月18日


河北省体育局

“学讲谋干做”创模范机关活动实施方案


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提升局系统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更好适应新时代体育事业发展的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局系统开展“学讲谋干做”创模范机关活动,特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和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争做三个表率、扫清四个障碍、奋力打好五张牌”为主题,紧紧围绕12358工作思路,以“学讲谋干做”为抓手,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八个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地落实,创建政治型、学习型、实干型、效能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为实现建设新时代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提供有力保证。

二、任务目标

以开展“学讲谋干做”为载体,推动局系统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忠诚之魂,践行使命担当,推动事业发展,狠抓工作落实,锻造过硬本领,保持廉洁之气,推动创建政治型、学习型、实干型、效能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创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折不扣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和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作表率,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坚决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创力学笃行的模范机关。强化学习意识,提高学习能力,丰富学习形式,突出学习重点,营造学习氛围,引导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力学笃行的精神,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刻苦钻研本职业务,努力拓宽知识领域,切实提高运用政策、分析研究、改革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

----创真抓实干的模范机关。树立实干导向,强化务实意识,以“钉钉子”精神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奋发作为。引导广大干部爱岗敬业、攻坚克难、克己奉公,把对事业的热情展现在本职岗位上,提倡苦干、实干、巧干,以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的标准来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创协同高效的模范机关。通过履职到位、流程通畅、运行高效,全面提升机关效能。对标对表先进单位,狠抓落实,大力提倡“一次办好”,坚决整治拖沓敷衍、出工不出力的形式主义和抖官威、漠视群众利益的官僚主义,引导激励广大干部拉高标杆、提质增效。

----创清正廉洁的模范机关。倡导艰苦奋斗和清正廉洁之风,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密结合体育工作特点和体育系统实际,持续强化执纪问责、制度保障、廉政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毫不动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三、主要措施

“学讲谋干做”是一个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创建“五型”模范机关的具体举措,必须统筹推进、整体推进、融合推进。通过与机关党建、基层党建相结合,与权责清单、基层党风清洁行动相结合,与机关效能质量提升相结合,全方位开展“学讲谋干做”活动,实现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整体提升,推动“五型”模范机关创建。

(一)学:以“学讲话、学理论、学政策、学文件”为主要内容,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业务政策知识,通过搭建学习平台,开辟学习途径,完善学习机制,采取不同形式开展常态学习、创新学习、全员学习,切实解决学习不自觉、不系统、不深入问题,营造勤学好问的学习氛围,创建力学笃行的学习型处室、学习型单位。

⒈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基层党组织委员会和党支部学习会的第一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头雁效应,不断提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制定好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每季度安排不少于1次集体学习。同时,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情况的指导和监督。(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责任处室:办公室)

2.开展学习竞赛。各处室、各单位要着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局党组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本职业务工作,组织所属党员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学习,重点学习政策文件、法律法规、体育业务知识,不断掌握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努力使党员干部成长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真正负起责任,带头学、督促学,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制订学习计划,合理设置学习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共享学习成果,营造百花齐放的学习氛围。(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3.集中组织培训。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科学制定《省体育局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方案》,分层级、分门类、分批次组织参训对象,合理设置培训内容,认真规划培训时间,统筹安排培训地点,做到事前有方案、事后有总结,不断增强学习培训的实效。(牵头处室:人事处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4.加强网络学习平台应用。依托网络新媒体学习平台,不断提高学习的智能性和便捷化。“学习强国”APP,党员干部每年学习积分不少1000分。依托河北干部网络学院资源,适时举办专题网络学习班,针对特定问题集中时间进行专题学习,机关干部参加网络学院学习每年不少于90学时。用好用活微信公众号、微信学习交流群等新媒体,开展差异化、互动化的学习交流,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牵头处室:人事处 机关党委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二)讲:以“讲理论、讲政策、讲业务”为主要内容,通过结合实际工作谈学讲话、学理论、学政策、学文件的心得体会,促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通过不同形式、选择不同专题进行集中宣讲和比武展示,巩固学习成果,提升干部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提高干部理论功底、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5.开设学习大讲堂。依托“学讲谋干做·双周大讲堂”,开展“学讲谋干做·我讲5分钟”活动。各处室、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分管工作进行总结谋划,提出下步工作举措或选取一项与体育事业发展、干部素养提高相关的内容进行专题讲解。自己选题、自己备课、自己走上讲台,实现讲评结合,教学相长,互相促进。每月由各单位选取1个或多个讲课音视频发布到“学讲谋干做·我讲5分钟”微信群,由群成员集体投票选出优秀案例。在此基础上,选取优秀案例通过“学讲谋干做·双周大讲堂”向全系统进行展示。(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6.开展业务大比武。依托“学讲谋干做·双月擂台赛”,为干部搭建切磋技艺、展示能力的平台,每次选取1项重点工作或业务专项技能,组织处室、单位之间或“专项业务能手”和“综合素质高手”之间进行各种形式的比武对抗活动,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牵头处室:人事处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7.组织主题征文活动。各处室、各单位开展主题讨论、座谈交流、集体讲评等活动,引发头脑风暴。在此基础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学习报告及理论文章,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省体育局适时举办主题征文,在局官网及《体育生活报》开辟专栏刊发学习文章,展示学习成果。(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三)谋:以“谋发展之策、谋长远之举、谋创新之招”为主要内容,将领会了上头、吃透了下头、学习了外头的政策精神、外部经验与河北实际相结合来指导体育工作。通过学习、思考、思想碰撞,对工作进行谋划,既有综合性整体思路,又有解决具体重点、难点问题的务实举措,可以是本职业务,也可以是制约体育事业发展的各种难题,通过建言献策的形式,达到谋划工作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的目的。

8.开展大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局领导带头,选择一个或多个制约河北体育发展的重点工作或难点问题进行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研究透,提出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新招实招。各处室、各单位根据自己的工作职责有针对性的开展调研活动,至少提交1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牵头处室:办公室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9.举办“诸葛亮务虚会”。各处室、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责,紧盯主要目标,聚焦重点任务,从国家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入手,特别是针对2020年全省体工会确定的重点任务目标和两个奥运备战、体育事业改革、冰雪运动发展、“三创四建”等具体任务,举办不同形式的“诸葛亮务虚会”,各抒己见,广泛发表意见,将全年工作谋实、谋细、谋深,形成完成任务目标的具体举措,确保全年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牵头处室:办公室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10.开展“我为体育发展献良策”活动。各处室、各单位围绕聚焦体育中心工作,聚焦发展难题,聚焦改革创新,鼓励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开动脑筋,积极参与,发挥聪明才智,每个处室至少提交1个、每个单位至少提交2个良谋计策。(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四)干:以“转作风、提效能、攻难点、抓落实、促发展”为主要内容,将“学、讲、谋”转化为发展实际、工作实践,转化为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当好排头兵,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有担当讲实干、少说话多做事、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

11.开展机关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根据省委印发的机关党组织质量提升标准,以“夯基础、抓队伍、强保障”为目标,健全基层组织,优化局系统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出台《河北省体育局党支部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使用。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按照《省体育局机关建设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加强日常考核,强化局系统机关党建质量提升。(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12.实施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工程。加强运动队党组织建设,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确保运动队、运动员到哪里训练、比赛,党组织就到哪里,实现局系统运动队党组织全覆盖。运动队基层党组织要加大从优秀运动员、教练员队伍中发展党员力度。进一步创新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研究,强化运动队思想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适时组织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责任处室:人事处、竞技体育处、奥运事务处、青少年体育处、各运动管理中心)

13.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奖惩激励机制。改进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办法,精准绩效考核,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严格评比条件,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轮流分配,不看资历、职务,只看工作优劣、贡献大小。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的党员干部得到重用,不愿干事、不能干事、干不成事的党员干部职务(级)该降的降、岗位该调的调。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树立实干的用人导向,破除平衡照顾、论资排辈,提拔重用埋头苦干、业绩突出的干部,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位置。认真贯彻省委《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河北省体育局激励关怀关爱干部实施办法》,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牵头处室:人事处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14.实行三级督办“亮灯”提醒制度。实行三级督办“亮灯”提醒制度:新任务发督办通知单;任务到期前1天发绿灯督办提醒单;逾期未完成或落实出现偏差、完成质量不高的发黄灯督办整改单,限期整改完成;对整改不到位的,发红灯督办通报单,进行通报批评,由局领导对承办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实施约谈或责令主要负责同志向局党组作出检查。局督查室建立总督办台账,挂账督办、对标对表,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督查考核评分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牵头处室:办公室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15.开展“纠四风”和纪律整治专项行动。依托办公OA系统建设,大力推进权责清单阳光运行监督平台建设,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继续开展基层党风清洁行动专项检查,对拖沓敷衍、出工不出力的形式主义,抖官威、漠视群众利益的官僚主义和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执行《河北省体育局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严格区分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谋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造谣生事行为,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保护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干事创业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五)做:以“争做先进、争做表率”为主要内容,通过学比赶超,争先创优,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涌现出一批优秀党员、优秀干部、优秀职工。把做优秀党员作为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主要抓手,把做优秀干部、优秀职工作为干部的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工人技术等级聘用的主要依据,通过争先评优奖励先进、督促后进,营造争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干事创业氛围。

16.开展“五好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各处室、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政治建设好、组织功能好、制度执行好、任务完成好、作用发挥好”的“五好”标准开展创建活动,年底前按照《省直机关创建“五好党支部”实施办法》创建标准和考评细则要求开展“五好红旗党支部”评选活动,并择优向省委省直工委推荐。(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17.开展“党员先锋岗”争创活动。争创“党员先锋岗”是党员坚持用党章标准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素质,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践平台。各处室、各单位要力争全体党员人人参与,并根据党员的岗位特点,不断创新实践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突出实践特色。组织进行“党员先锋岗”评选,对被评为“党员先锋岗”的岗位进行挂牌,增加荣誉感。(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18.褒奖先进典型。对被评为“五好红旗党支部”“党员先锋岗”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证书和奖牌,并在全系统通报表彰。对获得“五好红旗党支部”的基层党组织在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中予以加分。对“五好红旗党支部”书记及获得“党员先锋岗”的先进个人在外出培训、年度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优先考虑。(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人事处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四、组织实施

开展“学讲谋干做”创模范机关活动是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常态化的重大举措,也是着眼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建设大局,立足体育工作实际,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加快体育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各处室、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要求上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体育局“学讲谋干做”创模范机关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田建功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下设办公室,挂靠机关党委,田建功兼任主任,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任副主任。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创建活动第一责任人,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创建活动微信联络群,各处室、单位明确一名联络员,及时推进创建工作。

(二)细化任务分解。各牵头处室要根据自身职责细化牵头事项,将“学讲谋干做”各项措施细化分解到每个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完成时限。各处室、各单位要谋划好本单位的创建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细化“学讲谋干做”各个环节的具体措施,建立台账,有序推进。

(三)注重统筹兼顾。各处室、各单位要把创建活动与本处室、本单位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特别是备战“两个奥运”、冰雪运动发展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确保创建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四)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局官网、微信公众号、《体育生活报》等媒体,大力宣传局系统创建活动的新举措、新经验、新典型,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充分展示“五型”机关建设带来的新气象、新风貌、新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