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总会 >

2018中国·河北第二届全国速度赛马公开赛落幕

由河北省体育局主办的2018中国·河北第二届全国速度赛马公开赛于日前在石家庄滹沱河畔的宝骏马术俱乐部赛马场举行。有来自北京、湖北、新疆、内蒙古、辽宁等全国各地的百余名顶尖选手同台竞技,为观众展示了娴熟精湛的赛马技艺。

此次盛会作为一场全国性马术赛事可以说是赛马界的一场大聚会。赛事采用国际规则,各位赛手在1000米周岁速度赛马公开赛、1000米3周岁速度赛马公开赛、2200米无限定组速度赛马公开赛、2400米速度赛马公开赛(马匹身高1.5米以下)、3400米无限定组速度赛马公开赛、4800米无限定组速度赛马公开赛、10000米70公斤限制赛、15公里无限定组速度赛马公开赛等8项赛事中展开激烈角逐。


资料图

“目前河北有不少于74家关于马的俱乐部,像宝骏这样成规模的马上运动俱乐部有35家,应该说河北有着丰富的马文化积淀。”河北省马术协会秘书长赵国利说,河北地理位置优越,自古就处于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的分界线,让当地民众对赛马有着别样的理解和情怀,这也是造成河北拥有数量众多马术和赛马俱乐部的原因。“不过由于河北对马上运动的介入较晚,2015年才正式启动河北省马术协会的成立流程,2016年河北省马术协会才正式成立。”

对于将来如何发展,赵国利表示,河北马上运动发展并不均衡,但是俱乐部的建设都有着一定的必要性和内在需求因素,对马上运动的类型也各有不同。目前协会的重要工作就是给予适当的引导和支持,让河北马上运动呈现各有特色、共同发展的态势,盘活整个河北马上运动的发展状态。“目前国家正在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种发展除了经济、产业的协同发展之外,在体育运动发展上也有着相关的协议。河北的马上运动可以借助京津的技术力量和品牌赛事,推动河北马上运动的发展。”对于类似宝骏马术俱乐部这种乐于办赛、愿意为河北马术运动发展努力、打造河北马术运动品牌赛事的俱乐部,协会也会尽可能地为他们争取省体育局和各级政府的支持。“这次比赛省体育局冠名主办只是第一步,只要这个赛事能够平稳、安全地继续进步,我们很乐于给予更多的支持。”

据了解,全国速度赛马公开赛早期以国产马为主,随着赛事发展和完善,现以纯血马居多,并增设其它途程项目。公开赛依照中国马术协会审定的赛事规则执行,每场比赛安排10至12匹马参赛。具有竞速距离短、参赛项目多、参赛马匹数量多、质量高、市场价值高等特点。(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