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总会 >

河北健身气功推广普及力度持续加强

中国功夫一直是世界文化“大观园”中的一朵奇葩,随着许多影视作品让中国武术走向世界声名远播,由中华传统文化之一的气功演变而来的健身气功也逐渐在中国大地乃至世界各国逐渐传播开来。在这股健身热潮中,河北自然也不例外,在省体育总会的大力推广下,全省健身气功组织建设得到不断加强,赛事体系进一步完善,指导员队伍不断壮大。同时,在推广方式上也形成了多元化发展的格局,相关政策保障措施也得到进一步落实。


健身气功习练人员积极参加相关比赛。

据了解,举办健身气功比赛,一直是各地加大健身气功推广普及力度、扩大健身气功影响,有力推动健身气功发展的一个主要措施。河北各级体育总会在这方面的许多经验做法都值得借鉴。特别是秦皇岛、沧州、定州组织举办了市级站点联赛,为各市树立了典范。去年,全省站点联赛参赛单位数量得到逐步扩大,参赛规模再创新高。河北更是首次承办了京津冀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北部赛区半决赛,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充分肯定。在全国总决赛中,我省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八段锦集体赛、易筋经集体赛、导引养生功十二法集体赛一等奖,大舞集体赛二等奖,大舞个人赛、导引养生功十二法个人赛第一名,八段锦个人赛第二名,易筋经个人赛第三名等优异成绩。

成绩的取得当然离不开健身气功组织建设的不断加强。2017年,河北各市新设立健身气功站点200余个,其中石家庄、邯郸、承德建站数量最多,全省站点总数已达1400余个,习练人员近20万人,为巩固基层体育文化阵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一定贡献。

在健身气功推广普及工作中,还有一支不可或缺的主力军——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各市都非常重视健身气功培训工作,像承德市就拿出专项资金利用周六、周日分别到10个县区进行健身气功巡回教学,培训人数达到1000余人;定州市健身工作起步较晚,但进展很快,深入到19个乡镇进行培训,培训人数多达400人。省体育总会还组建了省健身气功专家教学组,深入全省各地开展了全省健身气功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暨巡回教学活动,培训学员1449人,911人取得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并积极组织开展新功法培训班、裁判员培训班,实现了培训工作系统化、常态化、长效化。

在推广普及健身气功方式上,各级体育总会不断创新,实现多元化推广。如石家庄市按照“积极稳妥、由点到面、分批推进”的原则,依托健身气功协会、老年体协、武术协会、太极拳协会等社团,组织开展健身气功八进活动;沧州联合市防范办、教育局、团市委等多部门开展了市反邪教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健身气功宣传周和活动月活动;衡水推进太极拳、健身气功融合发展,引导太极拳爱好者先习练健身气功做准备活动,再习练太极拳;秦皇岛市以点到面,引导健身气功站点不断向社区、学校、企业、乡村等基层延伸。各市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的推广措施和方法,让“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在我省得到扎实推进,并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表彰。其中,石家庄、承德、廊坊、保定市体育局被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授予“全国百城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大赛三等奖”,文安县文广新局被授予“全国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大赛二等奖”。

为了让河北健身气功工作顺利推进,在河北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省体总办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保障措施,设立了健身气功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站点建设、赛事活动、培训教学等工作,为推动我省健身气功工作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2017年,石家庄、邯郸、廊坊、承德、沧州、保定、衡水等多地通过各种形式对健身气功工作给予资金扶持,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所在地区健身气功组织建设不断完善,赛事活动显著增多,培训工作扎实推进。(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