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总会 >

世界职业拉丁舞锦标赛即将开赛

2018年世界职业拉丁锦标赛暨世界精英赛、第三届世界体育舞蹈精英赛、第四届中国京津冀体育舞蹈公开赛、第二十七届河北省体育舞蹈锦标赛将于5月5日在河北体育馆开赛。届时,广大民众除了能在五一假期领略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顶尖的标准舞和拉丁舞运动员的精彩表演外,还可现场欣赏欧洲著名乐团的精湛演出。另外,在5月5日晚上举行的开幕式上还会有更大惊喜等着您。

本届赛事的主题是“为2022年冬奥会喝彩、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由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北京市体育局、天津市体育局、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体育总会共同主办。将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顶尖的标准舞和拉丁舞运动员参赛,总人数将达到4000人。

赛事面向社会发出“放下手机、参与健身”的号召,通过赛事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全民健身,由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由全民健康实现全面小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文化强国建设。

据河北省体育总会办公室主任梁小燕介绍,这是一场世界顶级赛事,唯一参赛资格、强大的裁判队伍、超一流的参赛选手、超水准的比赛场地以及欧洲国家乐队现场伴奏、震撼的灯光音响、高标准的赛事团队、精细的赛事服务、全方位的媒体宣传都将是本届赛事的亮点。而之所以将四个赛事放到一起,目的是能够让更多的青少年融入到赛事平台中来,吸引更多的人把体育舞蹈当作自己参与健身、娱乐的一个选择。

“国际体育舞蹈职业组的锦标赛第一次登陆中国,这是国际A级赛事,是世界顶级赛事。”梁小燕表示,该赛事是国内目前唯一一个可以通过比赛获得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相关积分和注册资格的比赛,“以前国内选手都是去国外参赛才能获得积分和注册资格,这次是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实现这个梦想。”

也正是因为这个“特别因素”,本届赛事不仅国外超一流职业选手非常重视,国内选手更是跃跃欲试。目前,已有70多个团队报名参赛。在获知获得参赛资格后,一位国内参赛团队的领队高兴地表示,“以前都是通过转播在电视上看,这次不仅能参加比赛,还能现场看到众多国际顶尖职业选手的表演,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个福祉,我们非常期待比赛的到来。”

参赛选手欣赏比赛自然不是难事,但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能否很好的欣赏这次比赛,特别是从未了解和接触过体育舞蹈的观众,能否不仅仅停留在“外行看热闹”的阶段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通俗地讲,体育舞蹈分标准舞和拉丁舞两个系列,细分为伦巴、恰恰、华尔兹、探戈等,各种舞蹈起源国家不同,发展历程和历史背景也不同,因此均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梁小燕说,“但既然是比赛,各舞蹈就均有自己的规范要求,大家可以从身形、姿态、舞步、音乐、节奏等方面来评判欣赏。我们也会安排主持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现场讲解比赛的规则、评判标准、名词的产生等方面内容和专业术语,让观众更直观的感受和体会到舞蹈的魅力和内涵。也就是说,即便以前完全不懂体育舞蹈,也会通过现场主持人的引导,既看了‘热闹’也看懂‘门道’。”这也可以说是省体育总会在体育惠民方面的一个具体实践。梁小燕表示,本届赛事的开幕式也会给大家一个惊喜,“体育舞蹈虽然是舶来品,但我们会根据项目特点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这个节目目前正在排练中,相信开幕式当天的表演一定会让观众眼前一亮。”

另外,在赛事的组织上,水平也是一流。“因为是四赛合一,筹备组织的工作量非常大。因此,在以往基础上,本次赛事的组织工作更加注重提升专业水平,特别是各国的选手、评委、官员非常多,在食宿、场地、安保等方面做了周密的部署。”梁小燕表示,“自2018年起,国际体育舞蹈系列赛事时间将固定在每年5月份第一个周末举办,我们将努力提升赛事品质,力争打造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的体育舞蹈盛宴。” (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