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总会 >

措施得力 我省体育社团日趋规范

体育社会化是社会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标志,作为一种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活动,体育需要政府的重视,更需要社会的参与。因此,体育社团在体育社会化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是推动现代体育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近年来,省体育总会在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省体育局战略部署,大力推进体育社团的规范化管理,不断加强体育社团的自身建设,组织网络日益完善,政策保障有了新突破,在全面支持体育事业方面实现了新进展。

据了解,20107年省体总办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中关于“省体育局系统公务员最多在1个社团兼职,事业单位人员最多在2个社团兼职。”的有关要求,对不符合兼职规定的领导干部进行了全面核查、清理、规范,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以换届、年检、评估为抓手,引导社团发挥自身功能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各级体总共完成了省自行车运动协会、石家庄市围棋协会、邢台市无线电协会等20余个社团的换届工作,全省社团年检合格率超过80%,参加评估数量逐年递增,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激发了体育社团的活力。

另外,2017年,省体总办引导各地健全体育社团组织网络,以体育社团促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建设。全年,新成立了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保定市健身瑜伽协会、丰宁县马术协会等社团超过80个。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现有体育总会87个,省、市、县三级体育社团约1703个,以体育总会为龙头,遍布城乡、规范有序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逐步完善。

健身指导队伍不断壮大,各类正式注册、自发建立的健身站点23228个,裁判员、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骨干数量达10万余人,注册会员数量达30余万人次,初步建立了组织落实、结构合理、覆盖城乡、服务到位的社会体育骨干队伍,为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注入了强大力量。

各地对体育社团工作的支持力度和政策保障也显著提高,省体育局拟定了《河北省省级体育类社会组织资助管理办法(试行)》;衡水市参照其他省份经验,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衡水市体育类社会团体扶持办法(试行)》;石家庄、沧州、承德、邯郸、保定等市积极争取专项资金,资助补贴体育社团开展群众性赛事活动,其中邯郸市专项经费达到50万;廊坊、秦皇岛、唐山等市通过“一事一议”等形式对体育社团工作给予支持。在政策资金保障下,体育社团逐步从“游离在体育行政部门周围”向“紧密团结在体育行政部门身边”转变,围绕体育中心工作,协同推进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除服务于全民健身工作外,体育社团为打赢竞技体育翻身仗也做出了积极贡献。各类奥运项目体育社团配合体育部门,积极开展各类赛事活动,培养、选拔、输送优秀后备人才,如北戴河铁人三项赛创办之初,仅是由省铁人三项协会、省体彩中心、秦皇岛市体育局主办的一项以业余选手参赛为主的群众性铁人三项赛事,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此项赛事已经成为中国铁人三项协会主办的四大专业组分站赛之一,为我省在天津全运会取得两项全国冠军打下了良好基础。

体育社团作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桥梁纽带,在推进社会联办运动队方面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如省拳击协会主席、迁安市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赵玉乔积极推进企业联办拳击队取得实效,在天津全运会上联办拳击队取得了两金、两铜的优异成绩。

体育社团还为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以赛事活动为核心,辐射研发、制造、销售等相关产业。目前,冰雪、信鸽、轮滑、台球、武术和太极拳、体育舞蹈、电子竞技、风筝、棋类、马拉松等10个体育项目产业势头良好,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