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总会 >

办一场接地气儿的全民象棋盛宴

第三届河北省象棋城际争霸赛即将于4月21日在张家口拉开战幕,开始新一轮全省范围的象棋大比拼。这一由河北省象棋协会倾力打造的品牌赛事,正在为越来越多的象棋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成为一场接地气儿的全民象棋盛宴。

河北省象棋城际争霸赛是河北省象棋协会自创的品牌赛事,是目前全省覆盖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象棋业余比赛。自2016年举办至今,累计参与人数近万人。赛事集竞技、娱乐等多元化内容于一体,引导、示范、带动全民广泛参与,树立象棋运动良好的公众形象,扩大社会影响,推动群众健身活动的普遍化、常态化,使得“象棋城际争霸赛”有了更加鲜明的特点和鲜活的生命力。省象棋协会也由此与全省各地的象棋协会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使全省象棋协会的体制机制与协会建设更加完善。

赛事采用“分站预选赛+总决赛”的模式,省象棋协会努力打造“零门槛参赛”,希望能让更多的象棋爱好者“乐在棋中”。比赛设全省总决赛和市县、全国象棋基地、全国象棋特色学校等分站预选赛,参与人群涵盖全省各地和老中青少不同年龄段,包含业余爱好者、特色学校、民间社团、企事业及行业体协等各类象棋人群,带动了全省象棋运动的蓬勃发展。

文化,是一个项目发展的核心和内涵,一项没有文化底蕴的运动,不会长久的为人们所喜爱。省象棋协会还在争霸赛期间,组织了象棋大讲堂公益活动,邀请省内知名大师、省队教练通过授课、挂盘讲解、车轮大战表演等多种形式与爱好者进行互动交流,观众参与累计近千人。在传播象棋文化的同时,更全面地满足大众的参与需求。大师们从象棋历史到象棋文化,从对局理论到行棋心理,从对弈分析到人生哲理,讲解剖析深入浅出,包罗万象。吸引了众多学生和家长们学习旁听,象棋大讲堂活动为小棋手打开了视觉之窗和兴趣之门,指引了进阶之路,让他们更加踊跃地闯出自己象棋的一片天。在各个分站赛举办的车轮大战活动中,给许多象棋爱好者与小棋手们提供了向高手直接学习的机会,大师们率先垂范,激励着小棋手不断进步。

青少年的普及推广工作一直是省象棋协会发展的重点。截至目前,我省拥有1所全国象棋基地(邯郸市绿化路小学)、3所全国象棋特色学校(唐山市林西第三小学、石家庄市宁源小学、保定市河北小学)、全国象棋特色幼儿园(邯郸市光普幼儿园),以及11家省级象棋特色学校,这些都是这些年通过赛事和活动普及象棋运动所结出的累累硕果。

“我们希望打造一场弘扬象棋传统文化,既惠民又接地气的盛会。我省有着深厚的象棋文化底蕴和群众基础,象棋城际争霸赛很好地契合了“全民健身”的新时代体育发展理念。象棋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体育文化项目,承载着加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的光荣使命。推广象棋运动、传承象棋文化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我们会将这一品牌赛事打造的更有河北特色,为我省体育强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省象棋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郭卉)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