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总会 >

改革让河北足球发展更给力

2016年底的河北省足协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市召开,此次会议是自国家推进足球改革以来,河北省足球协会召开的重要换届大会,迈出河北省足球政社分开、管办分离改革的关键一步,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脱钩”,这是河北足球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大会。同时,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足球协会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河北省足球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章程(草案)》和《河北省足球协会第五届委员会工作规划》。明确了在推进足球改革的同时,新足协也将履行推动河北足球发展的各项职责,包括加强对外交流、打造省级高水平队伍、提高竞训和科研专业化水平、加大培训力度和举办各类赛事、为职业俱乐部做好协调管理和服务工作等。如今,一年多的时间已经过去,河北足球又有了怎样的发展和成绩?

比赛成绩达到预期

2017年对于河北足球来说,组队参加全运会是首要任务。河北足球参加了全运会足球项目全组别比赛,并在教练员、运动员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河北女足成年队获得第六名;男足U20队获得第九名;河北精英队代表秦皇岛获得城市组足球比赛第七名,圆满完成了本周期全运会目标任务。

对于省内比赛的改革在扎实推进,特别是河北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在原有的竞赛体系中增加了05/06年龄段的男丙、女丙两个五人制组别,共有男、女,甲、乙、丙六个组别的足球比赛,分别在邢台、保定、石家庄、唐山、张家口举行。共有58支球队、980名运动员,进行了193场比赛,创历史最高办赛规模。同时,男子甲、乙、丙组别是近十年来首次11个地市全部参赛的足球赛事。可以看出,河北青少年足球普及率得到很大提升。普及率的提升也使得“市长杯”比赛顺利开展,比赛规模、参赛人数和比赛场次都大大超越了往届。目前,该赛事已成为我省青少年的品牌赛事。

河北职业足球的发展也是成绩显著。2017年,河北分别有1支中超(河北华夏幸福,第四名,离亚冠仅一步之遥)、2支中甲(石家庄永昌第3名、保定容大第15名)、1支中乙(河北精英第9名)、1支女超(河北华夏幸福女足队第8名)队伍参加了全国职业联赛,在全国属于职业赛事大省居第四名。


梯队建设稳步提升

足球发展离不开科学合理的后备梯队建设,河北足协在这方面也做出了积极努力。尤其是女足,03/04年龄段队员已确定了32人大名单;在2017年度集训营的优秀队员中,确定了05年龄段14人大名单;06/07/08年龄段组织了训练营和集训。

男足队伍则采取省企联办模式也取得不错成绩。其中,河北足协与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在青少年足球培训方面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携手在青少年培训方面发力,重点培养7-12岁的青少年球员,寻找能够提升河北足球乃至中国足球整体实力的足球天才。在举办的共三期训练营中(360人),有14人被选进华夏幸福俱乐部青训梯队。

目前,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01年龄段6人、02年龄段10人、03年龄段10人、04年龄段2人、05年龄段之后11人,其中01年队伍取得全国锦标赛冠军,6人中有4人是场上主力。2017年度河北足球共完成3家青训俱乐部、6所地市体校以及6所小学共15个布点单位。目前,保定容大足球俱乐部01年龄段23人、02年龄段14人、03年龄段20人、05年龄段19人。石家庄永昌足球俱乐部04年龄段23人。    


大力提升软实力

青少年足球水平的提高离不开高水平的教练员。河北足协在教练员培训方面也是下足了功夫。2017年我省共承办8期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教练员共192人,包括来自各地市的基层教练员、职业联赛退役和现役的运动员、省级校园足球指导员。通过率达到了97.3%。

举办比赛是提升队伍水平的重要渠道,而高水平赛事需要高水平的裁判来执法。2017年河北举办了国家一级裁判员培训班,有49人参加,39人通过考核。目前,我省现有国家级裁判和国家级后备力量裁判13人,一级裁判员60人,二级裁判员120人,三级裁判员149人。其中女超裁判监督1人;2人在全国甲级联赛中执法;3人在全国乙联赛中执法;11人在全国U系列及校园足球比赛中执法;2人在全国女足联赛中执法。上述裁判员2017年执法全国比赛总场次412场,与2016年同比增长22%。

比赛监督是赛事组织过程中的关键,是业务专精人员,提高比赛监督的业务能力水平是河北足协在办赛中的重点目标。目前,河北足协现有8名全国职业联赛比赛监督(2016年我协会有7人考核通过,2017年又新增一人),都具有资格参加中国足协各级职业联赛、女足联赛及全国男、女足青少年赛事的组织与管理工作。这是提升河北足协在全国业务领域的影响力和权威性的重要手段,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处于全国前三名。


特色活动扩大影响

在众多足球活动中,“女孩足球节”无疑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该活动是中国足协根据亚足联的要求,在全国各地举办的一项旨在大力推广和普及女子足球运动的活动,河北区积极响应亚足联、中国足协的号召,认真组织相关活动,为爱好足球的女孩们定制一场感受足球愉悦魅力的专属节日。2017年是河北足协组织的第三届。由世界足球小姐孙庆梅领衔,两名河北女足教练和12名河北女足队员以及72名小学生女足球员参与。孙庆梅表示,“虽然踢足球的女孩子非常少,女足运动普及的也比较慢,但是随着“女孩足球节”活动举办,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女足,这对女子足球的发展非常有利。对于河北女足来说,抓青少年足球,抓青训会更有意义。2016年03/04年龄段组队,可选的小球员就很多,参加2017年活动的都是05/06年龄段的学生,她们当中也有几个不错的好苗子,为我们选材提供了帮助。”

“Live Your goal ”也是一项女子趣味足球推广活动,由国际足联与中国足协联合策划河北足协承办。2017年共举办了两期,共有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的210余名小学生参与。

2017年河北足协还组织的了省内业余联赛,共有97支队伍、1356名运动员参与其中,累计比赛场次达到420场。与2016年的48支球队、718人次、172场比赛相比,同比增长分别为102%(球队数)、88.9%(人数)、144%(场次),为河北足球创造了很好的发展氛围,业余足球水平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