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总会 >

石家庄路跑协会 跑进“寻常百姓家”

石家庄路跑协会期待:健康路跑新时尚 跑进“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跑马”以及路跑成为最热门的运动之一。国内各大马拉松赛事也从过去的无人问津、免费送名额,变成了受热捧,甚至报名都需要“秒杀”。石家庄市也不例外,随着马拉松及路跑运动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跑马”的行列。而在这背后,石家庄路跑协会的作用功不可没,协会对于推动该市路跑运动的普及与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6年11月成立的石家庄路跑协会,是在河北省最大的民间跑团“跑者大本营”的基础上成立的。跑者大本营自2009年元旦开始组织石家庄市元旦马拉松赛,成功举办8届。先后又开创了石家庄100公里野人挑战赛、石家庄168公里超级越野赛、人鱼跑者争霸赛、裕西12小时耐力赛、西柏坡圣地100公里超级马拉松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比赛,使石家庄成为全国马拉松、越野、登山、超马爱好者的乐园。
      “2017年,我们协会筑巢引凤,吸引各界财力物力,成功把石家庄马拉松赛打造成中国田协铜牌赛事。除此之外2017年协会共组织了19个大型赛事,影响面达10万人。随着马拉松赛事的举办,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加入到跑步大军中。”石家庄路跑协会主席王京华说。

满足跑者运动需求
      “石家庄路跑协会是为跑者服务的平台,是帮助相同爱好的人能够尽情展现自己的平台,不是纯粹的盈利机构。”王京华说,“协会是为了热爱马拉松这项爱好的朋友服务的,如果只干赚钱的事,那是商业公司的事,而不是协会要做的事。就像四月底要举办的石家庄100公里野人挑战赛。此项赛事属于小众运动,我们举办这几年没有商业运作,全凭借石家庄跑友们的齐心协力合办而成。这个比赛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五届了,累计爬升5000米,现在已经是国内著名的越野赛,每年全国都会有20多个省市的越野高手来此决战太行之巅。”
      在这项比赛震撼式的影响下,石家庄已经有超过100人完成过各地的100公里越野赛,但是这个赛事的运作,几乎是志愿者自掏腰包完成度。“从最一开始,线路跑点、路标设置、补给站补给都是这项运动的爱好者自发做的。大家都喜欢这项运动,所以付出都不求回报。石家庄马拉松赛也是如此。如果没有对跑步的满腔情怀和持久激情,是不可能坚持十年之久的。这是路跑协会之所以能够团结更多爱好者,共同前进的重要基础。让喜欢跑的人去跑步,让喜欢组织比赛的人去组织比赛,让喜欢教别人跑步的人去教比人跑步。让他们都能去干喜欢干的事,各尽所能各取所需。这就是路跑协会的目标。”王京华说。

帮助跑者健康跑步
      值得注意的是,在马拉松迅猛发展并引领全民健身、带动产业的同时,也存在赛事组织不专业,跑者盲目跟风带来运动伤害等问题。而每一次乱象出现,都会激起一轮舆论质疑风浪,也让“泡沫浮夸”“虚火过旺”等对马拉松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
      王京华认为,目前国内马拉松运动的发展确实存在“虚火”。“目前马拉松赛事办赛水平参差不齐,管理比较混乱,参跑者也没有一个健康有序的培养过程。”
      马拉松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属于一项高危的运动,而跑者则更需要加强对自身的认知和管理,不要盲目地参与到马拉松运动中。王京华说,“要跑一个真正的全马或者是半马,跑者需要包括体能在内的各方面都要有一个很好的储备。为了让更多跑者健康的跑步,我们对跑步相关的各种培训也是不遗余力。2017年我们帮助跑友到各地参加各种比赛17场,帮助大家解决报名和住宿问题;组织免费的医疗急救培训三次,让更多的跑友知道急救知识,影响更多人专注身体的变化;组织跑步训练47次,组织各个级别的训练班,让每个水平的人找到合适的训练方法,避免受伤科学锻炼共同进步;我们有300战队、330战队、400跑团、五四零跑团等训练团队,定期进行交流训练,请专业跑者进行传授经验、网上授课各种形式培训7次。”(记者 冯晶)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