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总会 >

“345”办会思路促唐山体育协会大发展

      多年来,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功能优势促进体育事业发展,成为唐山市体育局重点探索的途径,而“345”社会办体育的发展思路成为唐山体育协会大发展的关键所在。“3”即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三项体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各类体育协会的组织建设、工作开展要紧紧围绕服从服务三项主要任务,这是组建各类体育协会的出发点。“4”是通过吸纳“有钱人”担任体育协会主席、“有权人”担任体育协会名誉主席、“热心人”担任体育协会副主席、“明白人”担任体育协会秘书长的有效方式,来完善、健全、组建各类体育协会的领导机构。通过解决组织架构这个协会建设的最基础性问题,把有经济实力、热爱体育运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精英吸纳进各类单项体育协会,形成体育与社会深度融合的统一战线,有效解决了体育协会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能力做事的问题,这是“345”体社融合的关键所在。“5”是将各类体育协会的工作职责明确为抓活动、抓普及、抓提高、抓后备、抓效益这“五抓”。通过“五抓”并举,把服务三项主要任务落到实处,使体育工作真正做到有得抓、抓得住、抓出成效,这是“345”体社融合的落脚点。
     “以前光让我们掏钱,没啥意思。现在让我们来主导协会的运作,自然更用心,更负责。”在让唐山市乒乓球协会成功“落户”唐山开诚集团后,唐山市乒乓球运动协会名誉主席许开成说道。不久,该协会便成功举办了乒乓球大奖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700名运动员参赛,集团有专门的场地,数十张球台摆开,条件不逊于专业队。几年来,不但市级比赛搞得红红火火,少儿业余训练也被带动起来。
     “作为企业,我们渴望与社会各界进行交流互动,可是以前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很难找到合适的平台。如今,随着人们健身意识的提高,以及体育部门和单项协会的大力支持,我们组织了全市乒乓球业余爱好者联赛,既提高了高端客户对企业的黏稠度,又推动了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唐山联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如此,该公司还成立了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等14个文体协会。按照各个分会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赛事,广大员工人人参与的原则,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文化体育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十二五”期间,唐山市体育局按照“345”社会办体育工作思路新组建单项体育协会95个,发展会员2万余人、联系民间体育俱乐部389个。担任市级协会领导所在的企业投资近15亿元建设九江体育中心1个、各类体育场馆9个,以市级单项体育协会为主体打造的全市“谁是球王”、“谁是棋王”、“谁是泳王”等系列比赛以及唐山市武术文化艺术节、“开诚杯”乒乓球大奖赛等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显著提升了协会的吸引力和自身发展能力,各级体育部门与社会组织联办的全民健身活动也越来越多、越办越火,日益成为组织带动全民健身和发展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生力军。
      接下来,唐山市体育局将继续按照“345”社会办体育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市县两级单项体育协会规范化建设。到2020年,市县两级注册单项体育协会达到300个以上、注册会员达到3万人以上,50%以上的注册单项体育协会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能力,所有单项体育协会均建有“四部一室”等日常办事机构,初步具备管理社会体育的能力并争创1至2个国家级典型示范体育社团。(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