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总会 >

沧州市武术协会:深刻挖掘、传播沧州武术精华

      沧州市武术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弘扬中华武术,传承民族文化”为宗旨,以唱响“渤海狮城·功夫沧州”主旋律、擦亮“运河武术名城”城市名片为目标,深刻挖掘沧州武术的多元价值和精华,全面整合沧州武术资源,并采用先进的OTO营销模式,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弘扬沧州武术文化,取得了一定成果。
      沧州武术历史悠久,目前已经升华为融技击性、健身性、艺术性于一体的价值功能多元的文化形态。沧州拳法多达53种,占全国总数的41.2%。为了把沧州武术精华最大限度保存下来,沧州武协邀请沧州各门派拳师,对残缺不全的拳种和器械进行补充与完善,对濒临失传的拳种套路进行抢救性整理挖掘。经过多年努力,把口传身授、体系散漫的53种拳械套路,整合为源流清晰、体系规整的武术宝典——《沧州武术》系列典籍一百册,同时拍摄制作了5000多分钟的沧州各拳种武术教学视频资料,并交由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套《沧州武术丛书》出版后,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张秋平对这套工程浩大的武术宝典给予很高评价,称其“完整、准确、系统地阐释和解读沧州武术技法和文化特色。”
      在致力于使沧州传统武术在国内持续性传播的同时,他们把眼光放到了国外,指导、帮助在海外设立了多家分支机构,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成立了“中国沧州群英武术国际培训基地欧洲总部中心”,其下设的群英武术瑞士培训基地、群英武术意大利培训基地已授牌,其他丹麦、比利时、法国等分支已经着手建设;在俄罗斯成立了中国沧州群英武术俄罗斯培训基地,已于2017年12月完成授牌仪式;与澳大利亚、韩国、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相关合作方就设立沧州武术培训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为切实推进青少年校园武术活动的普及和提高,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2017年年底,他们把武术进校园活动推进沧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新学期伊始,由武术协会组织的专业武术教师专家团队,入驻沧州职院开展武术文化教学培训课程,武术文化课程得到了广大职院学子的青睐,近1000人报名参加课程学习,进一步完善了学校体育工作。
      此外,由他们创建的“爱武中国”武术健康文化共享传播平台将于4月份上线,该平台致力于将武术的社会价值、健身价值、竞技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融于一体,联合投资人、教练员、管理人、武术健康等行业资源,共同打造“互联网+教练+场馆+学员”的武术健康文化共享传播平台(全国)。(记者 张月霞)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