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总会 >

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助冀冰雪展宏图

       2018年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均已落下帷幕,至此冬奥会、冬残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 作为一条沟通省内省外、国内国外的桥梁和纽带,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指导、推动和促进冰雪运动的发展,为大力普及推广冰雪运动、提升我省冬季项目竞技实力、加快冰雪运动强省建设、助力2022年冬奥会添砖加瓦。

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指导大众滑雪。
 
加快推进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
    “双百双万”是我省2018年大众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培训100名冰雪项目体育教师,开展100场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普及活动,至少带动1万名学生和1万个家庭参与冰雪运动。努力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加快推进校园普及冰雪运动和冬季奥运会知识工作,激发学生冰雪运动的热情。让冰雪运动小小的种子,通过这样的方式,播种到每一个孩子的心中。又如丝丝细雨,润物于无形。越来越多的孩子接触到冰雪运动,才能感知它的魅力。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积极谋划活动的各个环节与内容。2018年1月10日,来自全省各地共100余名中小学优秀体育教师齐聚省会,参加了冰雪运动“双百双万”活动讲师培训。培训会围绕2022 北京冬奥会的背景与意义、我国冬季运动发展现状与展望、冬奥会项目介绍、冰雪课程展示、如何上好一节冰雪运动教学课、冰雪运动读本介绍等内容进行。本次讲师培训会为冰雪运动“双百双万”活动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系列活动的一项基础工作。截至2018年4月,冰雪运动“双百双万”活动将在省内100所学校进行冰雪运动知识宣讲。


制定全国首个大众滑雪等级标准
       作为全国第一个大众滑雪等级标准,如何被广大滑雪爱好者认可、被滑雪场管理人员和滑雪学校的滑雪指导员接受,并应用到雪场的教学体系中是摆在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面前的重大课题。
       在2016—2017雪季末,在张家口崇礼高原训练基地,方圆出版社和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共同组织了首次依据《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的大众滑雪等级评测。评测对象为宣化二中冬季奥林匹克学校学生。评测旨在对“标准”各个等级进行适用性的验证;对评测流程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行评估。为保证公正和权威性,整个过程全程录像,测评员均具有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授予的考评员资质。
       由于滑雪指导员工作的特殊性,滑雪场滑雪学校的人员流动性大,部分中小型雪场滑雪学校为承包经营方式,非常不稳定。为此,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普及开发部在全省范围内,经过沟通、现场调研最终确定了10家雪场、2家培训机构作为首批“标准”的评测机构。并在张家口崇礼高原训练基地举办标准考评员培训,让每一位合格的考评员都能做到对标准的充分理解,并利用评审工具客观公正的对参加滑雪登记标准评测的滑雪者打出合理的分数。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考评员的遴选条件和考核非常严格,首批共有57名滑雪指导员经过培训和考核,其中不乏国家滑雪职业资格培训师和考官、国家级裁判、健将级(退役)滑雪运动员,这些考评员根据能力和水平分为两个等级,即考评员和高级考评员。其中考评员只能依据“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进行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1~4级的考评;高级考评员则可以考评全部等级。
       考评机构和考评员的组织团队建设工作完成后,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的考评工作全面展开。在2017—2018雪季,在河北省体育局的领导下,评测机构和考评员共同努力,“标准”的宣传推广活动覆盖3万余人,以青少年冬令营人群为主的3000余名滑雪爱好者被授予“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证书。此外,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的评测工作还“走出河北”,在北京云居滑雪场和内蒙古赤峰的美林谷滑雪场开展了评测活动,为河北省的地方标准为其他省市所接受做了尝试性地探索。
       2018—2019雪季,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计划组织河北省内重点雪场和评测机构,对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本身和考评流程举行一次研讨会暨大众滑雪等级考评员培训。总结上个雪季的考评情况和在考评中发现的实际问题并进行深入探讨,对“标准”做适当修订,使其更加完善,并计划考核第二批评测机构5个、考评员50名。
       标准的推广工作任重而道远,不会因为雪季的结束而终止。今后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将充分利用室内场馆、仿真设施,通过考评员、指导员队伍,采取进校园、进社区的公益性宣讲活动,持续地推广河北自己的大众滑雪标准,为河北乃至全国的滑雪爱好者快乐、安全地滑雪;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而努力。

组织各类国际国内赛事活动
       2017年12月1日,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承办了2017-2018赛季全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锦标赛暨国际雪联积分赛。这是该协会首次承办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全国比赛,也是该项目2017-2018赛季的第一场比赛,这对比赛的承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赛前的紧密部署,完成了比赛赛道的铺设,邀请国际雪联技术代表对比赛的食宿、交通和场地进行了验收,最终顺利通过国际雪联的认证,升级为国际雪联积分赛。承办此次赛事让协会的工作人员积攒了非常宝贵的办赛经验,为之后承办和主办全国和省级冰雪赛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越来越多的高水平赛事在我省举办,让运动员与冰雪爱好者在家门口就能够大饱眼福,不断的学习与提升自身水平,势必推动我省冬季项目的快速发展。
       协会还主办了2017年河北省青少年轮滑锦标赛、2017年河北省青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2017年河北省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2017年河北省青少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锦标赛、2017年河北省青少年单板滑雪平行项目锦标赛5个省级比赛,办赛的各个方面都“渐入佳境”。为了让《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被更多的滑雪爱好者和俱乐部熟知,2018年3月8日,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举办了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推广赛崇礼站暨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评测机构授牌和考评员证书颁发仪式。比赛吸引了河北省内外近300人报名,其中100余名爱好者刚刚接受了“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的考评,获得了相应等级证书。部分河北省内高水平滑雪俱乐部选派的选手、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考评员代表也前来参赛。参赛选手用标准的滑行技术和滑雪指导员的职业素养给滑雪爱好者带来一场雪季末的高水平赛事。
       今后,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将会继续组织好冰雪裁判员的业务学习、培训、考核、晋级等工作,制定全省裁判员队伍发展规划和选派裁判员参加全省及国内外冰雪项目竞赛执裁工作,计划在2020年前发展冰雪项目一级以上裁判员150人以上。争取承办更多全国性和国际性的比赛,主办更多省级冰雪赛事。聘请高水平专业教练员和专家到我省执教和授课,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将助力河北冰雪大展宏图。(记者 郭卉)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