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总会 >

省电子竞技协会多措并举 让河北电竞运动蓬勃发展

       电子竞技运动是一项新兴的体育项目,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作为第99项正式体育项目进行公布。
       为了让河北的电竞运动健康有序的发展,河北省体育局于2004年成立了河北省电子竞技协会,是全国首批省级电竞协会。协会成立以来,面临着一系列发展难题。主要是社会上对电子竞技运动认识程度不够,存在一定误区,错误的将电子竞技等同于网络游戏,影响了电子竞技运动的开展和普及;电子竞技产业发展不足,电子竞技运动属于高投入体育项目,发展程度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相关,一些大的游戏厂商对我省不够重视;我省电竞人才缺乏,电竞俱乐部的管理人员专业度很低,基本上都是选手退役后转型担任,在文化程度与社会阅历上受了很大的限制。
       对此,河北省电子竞技协会采取措施,完善电子竞技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相关规章制度,规范电子竞技行业发展;举办全省电子竞技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培养人才队伍建设,推广普及电子竞技运动;积极联系游戏厂商、直播平台和新闻媒体,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打造亮点培育品牌赛事活。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已经成立8家市级协会,有的市级协会吸纳个人会员近万人。各地各级协会成立以后,努力提升电子竞技赛事规范化,提高运动员素质,保证电子竞技比赛的正规,杜绝了电子竞技运动越来越趋于利益化。
       河北省电子竞技协会还制定了《河北省电子竞技竞赛管理办法》、《河北省电子竞技裁判员、教练员管理办法》和《河北省大学生电子竞技公开赛竞赛规程》等制度。同时,举办、承办了多次电子竞技赛事活动,组建我省电子竞技队,并分别在2014年、2015年拿下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的冠军,使得社会更加了解电子竞技运动。    
       另外,河北省电子竞技协会采取有利措施,加强舆论宣传,广泛开展多内容、多形式的各类电子竞技活动,改变社会对电子竞技错误的理论,增加群众认识,逐步改变社会对于电子竞技运动的偏见。特别是近两年,河北电子竞技的赛事活动呈爆发式增长,省内自主品牌赛事就有NESO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河北选拔赛、河北省大学生电子竞技公开赛、河北省电子竞技冠军赛、全省电子竞技城市争霸赛等品牌赛事活动。
       其中,2016年11月5日-6日,举行的2016年河北省大学生电子竞技公开赛,吸引了我省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等40多所大中院校近万名学生报名参赛,初步形成了我省规模最大、辐射范围最广、影响力最高的本土品牌性赛事活动。2017年3月17日,CHINA CUP冠军杯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这是一项面向国际CS:GO职业选手的国际专业电竞赛事。3支来自CSL2016的冠亚季军队伍代表中国分别与来自丹麦、新加坡、瑞典的队伍上演为期3天的巅峰对决,争夺最终的CS:GO国际荣耀。该赛事的举行为河北带来了空前绝后的电竞激情,注入了朝气蓬勃的活力和动力,并将燕赵大地的电竞热情扩散至全国各地。
       据了解,在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和“互联网+体育”的大背景下,电子竞技已经成为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健身休闲项目。我省电子竞技群众基础广泛,爱好者众多,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不断加快,我省良好的区位优势更加显现。作为中国电竞产业核心带之一,京津冀地区围绕电子竞技主题积极开展各项工作,通过电子竞技赛事的落地举办,战略合作伙伴机制的引入、电竞培训基地的积极建设、电竞专业人才的培训等多个方面实现河北省电子竞技上下游产业链的建设和完善。(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