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王彪到张家口调研青少年体育工作

2月6日,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彪到张家口市调研青少年体育工作。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郭志炜陪同调研。

王彪一行来到张家口市体校、青篮体育俱乐部、水智能游泳俱乐部、市第七中学睿虎冰雪轮滑俱乐部、市体校射击训练馆,现场调研了当地青少年体育工作开展情况及体校、俱乐部业训情况,详细询问了训练安排、人才培养及输送、赛事活动开展等情况,倾听了解相关问题和诉求,与有关方面负责人深入交流讨论,研究解决办法。

王彪首先来到张家口市体校,调研市体校业余训练开展情况,深入查看了学校场馆设施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正在备战第十六届省运会队员们的训练情况,听取了张家口市青少年体育、市业余体校机构改革、青少年俱乐部发展、体育场馆惠民补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等工作具体情况的汇报。他指出,张家口市在青少年体育工作方面有思路有成效,值得肯定,后备人才培养要抓住重点,由点到面。青少处要到各市走一遍,牵头做好调查研究和问题收集工作,找准当前青少年体育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集中优势力量解决主要问题,帮助张家口和其它市解决一些卡脖子的共性问题。要在青少年体育工作比较好的市组织召开现场会,加强各市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要深入研究体育和教育的关系,鼓励更多教练、体育系统的人才到学校挂职,要把学校的体育组组长、体育老师纳入到体育管理体系来,进一步推进体教融合发展。

王彪随后来到青篮体育俱乐部,调研篮球项目训练开展情况,详细了解篮球协会运行情况、俱乐部发展情况、教练员队员训练保障情况,询问了家境困难孩子的学费情况。他表示,“三大球”是我省的弱项,也是未来建设体育强省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家口市以协会名义办小规模赛事、城市联赛等做法值得肯定。“三大球”发展基础是场地建设,要多建足球、篮球等街头笼式场地,带动更多人参与;体育的活力在俱乐部,要把举国体制和市场体制结合起来,要出台切合实际的引导扶持政策,激励俱乐部更好发展。

王彪调研水智能游泳俱乐部训练开展情况,详细了解了俱乐部队员注册训练情况,以及场馆经营情况。他强调,要利用好俱乐部优势和市场机制,盘活社会资源,让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青少年体育发展中来;要处理好场馆日常经营和专业训练的关系,场馆经营不好,训练就不可持续。

在张家口市第七中学,王彪调研睿虎冰雪轮滑俱乐部训练开展情况,他指出俱乐部进学校的做法值得肯定,继续探索体教融合的发展模式,总结经验,逐步推广。王彪强调,张家口市要把冬季项目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利用好冬奥竞赛场馆等遗产,持续营造冬奥文化氛围,把崇礼作为雪上项目的重点,加快人才培养;把沽源、康保等坝上传统冰上优势县区作为重点推进,统筹整合散落在各地的教练员,加强培训,提升素质,并引导、鼓励、支持他们进校园;要与教育系统做好衔接,打通教练员进校园的通道,真正抓好冬季项目破题。

在市体校射击训练馆,王彪调研射击项目训练开展情况,仔细了解了清华射击团队驻训情况、张家口市射击团队训练情况,重点询问了孩子们出路情况。王彪强调张家口市推动射击进校园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既要激发孩子们的热情,更要关注孩子未来发展,热爱很重要,孩子们出路更重要,要主动为孩子们谋出路。同时要求张家口市体育局要做好枪弹管理等安全工作,坚决不能出现安全问题。

随后王彪听取了张家口市体育局体育产业项目谋划情况,他强调,张家口市体育局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支持;要抓住机会,利用好国家政策谋划一批重点体育项目,利用好城市的“金边银角”谋划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要大小结合,要把专业和健身结合起来,把体育和旅游结合起来,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体育局办公室、青少处、冬运中心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