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狠抓赛事监管 确保体育安全 全省体育系统赛事监管工作专题会议在石召开

狠抓赛事监管  确保体育安全
全省体育系统赛事监管工作专题会议在石召开

5月29日上午,全省体育系统赛事监管专题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青,二级巡视员王春出席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文革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体育总局全国体育系统赛事监管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秦皇岛市、保定市、张家口市崇礼区结合本地实际,就加强赛事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张泽峰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体育系统赛事活动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各有关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国家体育总局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严鹏程副省长关于全省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讲话要求,将各级领导的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各有关单位、各类办赛主体。要深刻汲取甘肃白银市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事件教训,深刻认识当前体育系统赛事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贯穿到体育赛事活动组织的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把控体育系统赛事活动组织的全过程,积极防范化解赛事举办过程中的各类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张泽峰要求,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体育系统赛事活动安全行业监管。要牢固树立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底线思维,将风险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压实各方责任,高度警惕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各级体育行政部门一要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健全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干部职工人人有责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加强本行政区域内体育赛事活动的监督管理,组织协调体育赛事的安全保障工作。二要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原则,严格落实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抓好责任落实。三要切实履行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各方责任,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的安全工作职责,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四是各级体育总会、单项协会等体育社会团体要按照章程规定,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行业规范。五是利用自然资源或公共资源办赛前,场地提供方或管理者应与主办方签订安全责任协议,落实安全责任。

张泽峰指出,要进一步全面排查整顿,扎实做好体育系统赛事活动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化解。省体育局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安排部署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全省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落实各项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开展专项整治。一要坚持当前和长远相结合。要将近期的全面系统排查与远期的长效防控机制建设相结合,迅速组织开展体育赛事活动风险排查工作,落实各级体育行政部门监管责任,保证在任何赛事活动中不出任何问题。二要坚持全面与重点相结合。重点围绕体育赛事举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会出现全隐患的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对出现的安全隐患重点整治。三要坚持排查与整治相结合。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部署,对于山地越野、高风险水上群众性赛事活动一律暂停;对于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安全防范措施不周密、疫情防控不达标的赛事活动一律暂停;对于将要举办的比赛开展全面深入的风险评估,经过风险评估确定举办的赛事,要认真研究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熔断机制”,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果断采取措施,将风险降到最低。四要坚持专项整顿与两个行动相结合。继续深入开展“两个专项行动”治理,坚持对赛风赛纪和兴奋剂违规问题“露头就打”、绝不姑息,树立并维护风清气正、廉洁干净的竞赛环境。要同时抓办赛与管理,做好训练作风、食品药品安全、人身和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管理,坚决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张泽峰要求,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体育系统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围绕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加强赛事活动安全监管能力建设。一要加强监管队伍力量建设。要配齐配强体育安全监管力量,选配政策理论水平高、监管业务能力强、作风硬朗勇于担当的干部到体育安全监管一线;要加强监督检查,注重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弥补监管工作的漏洞,筑牢监管堤坝。二要提升风险识别化解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将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风险的评估作为决策的前置条件和必经程序,围绕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重大舆情、重大社会安全隐患的风险点,围绕极端恶劣天气,以及交通、医疗保障、应急救援等内容进行风险研判,确保决策合理可行,潜在风险可防可控。三要加强协同监管能力建设。要主动作为,争取政府支持,建立与公安、应急、卫生健康、气象、地震等部门的协同工作机制,定期沟通交流体育赛事活动举办工作情况,分析研判赛事活动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落实预案应急处理演练,对突发情况快速通报信息,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共同确保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

张泽峰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体育系统赛事活动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一要严格执行赛事管理规定。各地体育部门要加强游泳、潜水、攀岩、滑雪等高危体育项目的全覆盖执法检查,省体育局人才中心要加大抽查检查工作力度,强化法治思维意识;要认真落实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体育赛事活动监管。二要健全体育标准规范。要严格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体育赛事活动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对于新兴体育项目,要研究制定管理办法,探索建立举办标准、安全标准、服务标准、“熔断”标准等多种标准互相衔接、配套支撑的标准体系。三要完善风险评估机制。要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完善体育赛事活动的赛前风险评估机制,引入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估,并向社会公示评估结果,切实加强风险防控。四要健全赛事安全审查机制。强化安全方案和预案管理,凡是地方政府主办、承办、协办的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相关安全防范预案、应急处置预案必须由上一级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审查,审查通不过的不能办赛。

最后,张泽峰强调,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抓好体育系统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努力为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体育发展环境,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作出体育贡献。

何文革要求,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张泽峰局长讲话精神,要切实抓好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抓好统筹协调、把握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确保体育赛事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成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省级体育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含雄安新区、定州市、辛集市、华北油田)体育行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赛事活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体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参会。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