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呼吸犹如指纹 可助诊断疾病

  呼吸之间,每个人都会散发与众不同的气味。最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刊发的一份研究报告说,这些指纹般独一无二的化合物可反映人体健康状态,帮助医生迅速诊断疾病。
  研究人员认为,医生可利用患者呼出的化合物成分快速获知疾病情况,就像化验尿液或血液一样。这种非侵入性的呼气检验法或可用于检测患者可承受的麻醉剂量,或者应用于运动员兴奋剂检测等。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苏黎世联邦工学院的雷纳托·泽诺比说,在传统的中医疗法中,医生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诊断疾病,这其中就包括呼气检验法,但这种检验法至今仍未在医学诊断中广泛应用。
  目前与呼气检验法相关的研究日益增多。在3月发表的一些研究中,中国和以色列科学家发现,通过气相色谱分析和质谱分析可从呼气样本诊断出胃癌,以及癌症是早期还是晚期,准确率高达90%;而美国研究表明,通过呼气检验法可诊断患者的心力衰竭病症,准确率近100%;此外还有研究显示,通过检验患者呼出的化合物,可精确诊断导致肺部感染的细菌类型,以及检验出近期服用的癫痫药物。新华社记者 郭爽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