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中共河北省体育局党组印发《关于加强省体育局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中共河北省体育局党组印发《关于加强省体育局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党支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

《中共河北省体育局党组关于加强省体育局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意见》已经局党组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河北省体育局党组

2020年3月18日


中共河北省体育局党组

关于加强省体育局领导班子建设的

实施意见

为适应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依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若干措施》,结合实际,现就加强省体育局领导班子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承担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建设这个根本任务,以创建政治忠诚过硬、担当尽责过硬、工作作风过硬、能力素养过硬、清正廉洁过硬,能拿“金牌”的领导班子为目标,全面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力、创造力、凝聚力和引领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整体合力,为推进河北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突出政治建设,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领导班子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廉洁办奥”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治责任,以“零容忍”态度抓好反兴奋剂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把服从服务于大局作为基本要求,坚决防止和纠正搞变通、做选择、打折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凡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活动等必须事前请示、事后报告;增强斗争精神,坚决同损害党的团结统一、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做全省体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

2.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要学习内容,以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为载体,通过党内集中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等,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专题学习制度,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班子成员要强化学习自觉,增强内生动力,养成读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看新闻联播、阅读党刊杂志的习惯,积月累,夯实理论基础。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善于用理论推动工作,破解难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标纠偏,确保体育工作在党的理论指导下,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3.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努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带头守纪律、讲规矩,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严守“十个不准”;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组织)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和警示教育制度,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加强政治性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4.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的若干意见》,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凡属重大问题,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决定。完善领导班子内部工作分工、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决策比选的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严格执行会议主持人末位表态、回避、议题设置和预告等制度,防止“一言堂”和议而不决。班子成员对研究讨论的问题要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形成后要坚决服从、坚决执行,不得违背集体决定自作主张、自行其是。精心维护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共同维护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促进领导班子在更高层次上的团结统一。健全沟通交流机制,“一把手”与其他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进行两次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遇事多通气,多交心,推心置腹、坦诚相见,做到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配合不推诿,坚决反对搞小团伙、小圈子,反对置党性原则于不顾的“老好人”主义。

三、强化担当作为,打造事争一流的领导班子

5.认真履职尽责。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冬奥会筹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给河北体育带来的历史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凝聚起建设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的强大力量。注重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想大事、谋全局,加强整体和长远谋划,研究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发展路径、发展重点、发展措施、发展步骤等,走出一条符合河北实际和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形成一套高效工作推进机制。制定好“十四五”河北体育发展规划,细化实化“竞技体育多拿金牌、群众体育多创品牌、体育产业多造名牌、体制机制多出好牌、体育文化多打招牌”的具体举措,推动体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对体育发展的参与感、认同感、自豪感和获得感。

6.勇于攻坚克难。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抓重点、抓关键、攻难点,实现“五个新突破”,即:冰雪运动实现新突破,带动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让冰雪运动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特色生活方式;群众体育实现新突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竞技体育实现新突破,力争东京奥运会取得1枚以上金牌,十四届陕西全运会全面超越,北京冬奥会获得奖牌乃至金牌;体育产业实现新突破,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进一步提升;体育文化实现新突破,体育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不断提高。

7.努力创先争优。树立事争一流的精神和拼搏竞进的工作态度,瞄准国内乃至国际先进,确立新的参照系,树立追赶超越的标杆,推动体育工作每年都有新进展、新突破,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亮点。完善目标责任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分层次明确任务目标责任,强化过程督导、激励惩处、结果评估,引导和带领体育系统干部职工奋力开创体育工作的新局面。

四、深化作风建设,打造为民务实的领导班子

8.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办好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突出贡献的体育”为使命,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增强人民的体育福祉,让全体群众共享体育成果。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积极构建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人群共享的“大体育”格局。完善领导班子基层联系制度,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时间不少于60天,每年要确定一个直属单位、一个县(市、区)作为联系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行“一线工作法”,每年确定一批事关全局的重点课题,班子成员带队开展调研,解决一批涉及基层群众的期盼事、难事;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改进联系群众的方式,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接待日、联系点、下访、重点调研等制度,坚持和完善“局长直通车”“晨练沟通会”制度,及时解决运动队、运动员实际困难。建立健全体育工作评价体系,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人民群众对体育工作的满意度。

9.带头真抓实干。紧紧咬住建设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这个目标,以“钉钉子”精神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一年求突破,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处理好抓基础与抓长远、抓重点与抓全面、抓守正与抓创新的关系,多做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健全抓落实长效机制,完善工作责任分工机制、统筹协调机制、法治保障机制、督查督导机制、评估监测机制、激励惩处机制等,构建主体明确、责任分明、任务清晰的领导工作责任体系,以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举措、更高的标准抓好工作落实,推动落实工作日常化、规范化、机制化。

10.提升工作效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的精神,精益求精、锐意进取、干事创业。健全《河北省体育局工作规则》,推进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协同攻坚,形成工作合力。严格绩效管理,每年制定机关处室、直属单位重点工作绩效目标,推动工作提质量、提效能。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职责履行、重点工作推进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的考核评估,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完善督查督办制度,健全限期报告、核查复核、督促整改、情况通报及第三方评估等制度,推动局党组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逐步推进数字体育建设,建设信息化办公、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权力阳光运行监督系统,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为民服务水平。

11.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始终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坚决纠正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持续纠治“四风”,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突出问题,扭住不放,严肃整治。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严格会议审批制度,减少发文数量,切实把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强化行风治理,全面推进“阳光体育”建设,深入开展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专项治理,大力整治利用体育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行为。

五、注重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领导班子

12.全面提升体育治理能力。牢固树立“大体育”观,从思维观念和工作方式上,逐步由“体育管理”向“体育治理”转变,适应政府简政放权、多元治理、民主决策、实现共同利益的新时代体育发展趋势。提高依法治体的能力,推动构建体育治理的法规体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体育改革发展,解决体育领域的矛盾问题,规范体育执法行为,完善体育监管手段;提高多元治理能力,转变政府职能,壮大体育社会组织力量,从行政审批、常态监管和查处整顿等方面加强行业管理;提高协同治理能力,构建开放办体育的格局,促进跨部门融合发展,创新治理措施,探索支撑河北体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和执行能力。

13.全面提升综合能力素养。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主动适应新时代体育发展的新形势,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增强学习能力,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为目标,坚持干体育学体育,突出更新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技能、认识发展规律等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专业知识,真正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增强政治领导能力,把政治能力作为第一能力,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善于把体育工作从政治上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增强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能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跳出体育看体育、跳出体育干体育,善于运用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14.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充分认识新时代体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始终把安全体育贯穿到工作的始终。增强忧患意识,把推进体育发展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挑战预判好、估计足。防止政治风险,有效应对赛事组织、群众性体育活动、出国(境)参赛、国际体育交流等出现的政治问题;防止安全风险,高度重视大型体育活动、高危体育项目、运动枪弹管理、人员集中场所管理、食品安全等问题。建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危机处理工作机制,积极寻求规避重要风险、化解复杂矛盾、谋求创新发展的路径和方法,千方百计“托底”“守底”“保底”,确保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推进各项工作。

六、严守纪律规矩,打造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

15.正确行使权力。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深化“四责”协同体制机制建设,一以贯之抓好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推荐提名关、组织考察关、讨论决定关,坚决贯彻“凡提四必”和“三个不研究”,执行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纪实制度;严格执行财经法规,重大资金支出必须经集体研究决定。完善项目绩效预算考核、内部审计监督、体彩发行管理、体彩公益金支持地方体育基建资金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办法;建立健全班子成员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严禁违规干预干部选拔任用、招标采购、人员招聘、工程建设、执纪监督等工作,真正做到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

16.强化管理监督。加强领导班子经常性管理监督,履行好管理监督的“主体责任”,正确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坚决防止集体违规。注重班子成员的日常管理,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对发现的缺点错误要及时指出纠正。班子成员要强化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法律和党规党纪、廉洁自律准则,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巡视、审计等方面监督,对存在的问题虚心接受、诚恳面对、坚决整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互联网、新闻媒体、“阳光热线”等平台认真倾听基层群众呼声。用好组织生活、党内谈话、沟通交流等制度方法,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17.提升境界修养。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不准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他人谋取私利。带头树立良好的家风,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违规经商办企业,不得违规任职、兼职取酬。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重要事项,及时报告个人及家庭重大情况,事先请示报告离开岗位或者工作地,不得瞒报、漏报。

七、加强组织实施,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18.明确工作责任。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负领导责任。驻局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党组织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具体抓好组织实施,形成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19.健全落实制度。建立定期分析研究制度,每年结合班子考核对实施意见及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研判形势,解决问题。建立工作清单制度,逐年度明确工作内容、牵头领导、责任处室、落实措施。建立成效评估制度,科学设置评估体系,多方收集意见建议,真实反映班子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