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队伍建设 >

2019年河北省退役运动员教师资格考试辅导班在石家庄开班

10月11日上午,人才中心主办的“2019年河北省退役运动员教师资格考试辅导班”在石家庄开班,来自河北省9个训练单位15个项目共40名退役运动员将参加为期18天的集中考前辅导,并于11月2日全员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国家统一考试。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效果,更有效地帮助退役运动员通过教师资格考试,在总结前八期办班经验基础上,人才中心在组织方式、授课形式、质量控制等方面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改进。

提前与授课讲师沟通授课内容和方式。辅导前一个月就开始与授课讲师沟通,介绍运动员特点,要求授课讲师依据最新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大纲有针对性设计课程内容、制作讲义,以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风格讲授课程,坚持讲练结合,以练为主,让运动员沉下心、坐得住、听得懂、学得会、记得牢。在讲授考试必需的理论知识外,还要求讲师讲授记忆策略、学习策略和考试技巧,以最大限度地帮助队员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

指导预报名队员提前自助学习。考前集中辅导就是为了提高考试通过率,我们提前发布信息,让有意向的队员预报名,并建立微信群和QQ群,推送相关复习资料,在辅导前就学习考试相关内容,进一步保证了集中辅导的质量效果。

严格控制了参加辅导人员的资格标准。我们要求其必须符合教师资格考试的基本条件,且必须在国家指定网站上报名、审核、缴费成功,确保每个队员都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较强的学习动力,这是保证辅导班整体学习氛围和辅导效果的基本前提。

安排课下练习和模拟考试,巩固学习效果。晚上安排大量练习任务,有授课讲师和带班老师当堂辅导,以加深和强化白天的学习效果。在每门学科授课完毕后都安排了全真题模拟考试,按照国家统一考试的试题难度、时间安排、考试形式严格组织实施,并由讲师阅卷、点评,让运动员体验考试的场景,增强心理适应能力,及时做到查漏补缺、巩固知识、提高应试能力。

安排专人全程跟踪,实时督促激励。安排熟知运动员特点和教师资格考试的工作人员全程跟踪,根据课堂实际情况要求对讲师授课风格和方式作出即时性调整,课上督导队员遵守纪律,课下协助讲师为队员辅导功课,全程做好跟踪指导和动员教育工作,持续激发运动员的学习动力。

运动员退役后从事体育教师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综合运动技能,有利于他们把这种运动技能转换为职业技能,是运动员非常理想的职业转型路径之一。据悉,全国体育教师缺口已达35万以上,这是运动员转型中面临的利好形势。然而,运动员文化基础相对较弱,不经过系统辅导取得教师资格证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我们在今年举办退役运动员通用职业技能培训班的过程中,专门讲授了教师职业、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和面试)、教师招聘入编考试等课程,使运动员对体育教师职业和教师资格考试有了更多、更全面的理解。同时对运动员的就业需求进行了调查摸底,并对部分运动员进行了职业指导,针对运动员的就业需求和职业发展方向,研究策划各个单项职业技能辅导班,这期教师资格考试辅导班就是其中重点项目之一,因为目的性、针对性很强,所以实际辅导效果也在逐年提升,运动员的满意度也在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