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队伍建设 >

创新冰雪后备人才培养模式 完善河北短道速滑梯队 冬奥冠军李坚柔到石试点选才

创新冰雪后备人才培养模式 完善河北短道速滑梯队
冬奥冠军李坚柔到石试点选才

4月1日,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得主、现任河北省短道速滑队主教练的李坚柔来到石家庄肖家营小学,开始以轮滑为起点、以进校园为方式,让更多河北孩子接触短道速滑,并开启为河北短道速滑队培养后备人才选拔工作。

“短道速滑是我国冬季项目中的优势项目,也是河北省重点打造的项目,但目前省队的梯队建设还不完善。特别是U10和U12两个年龄段,我们的梯队还没有组建。”李坚柔说。她希望借助自己名下的坚柔冰雪俱乐部,在河北省各地以进校园的方式推广短道速滑,培养和挖掘更多的短道速滑后备人才。

此次李坚柔选择了石家庄和保定两个城市作为选才试点,石家庄共有肖家营小学、中山路小学、桥西区外国语小学和第二十一中学成为合作学校。其中除了中山路小学外,其余三所学校都是河北省“2019-2022周期冬季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石家庄中山体校副校长李鸥认为,同时纳入小学与中学,有利于形成后备人才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培养,畅通人才上升的通道。

据悉,李坚柔此次到访的肖家营小学2017年被石家庄市轮滑协会授予“轮滑运动示范学校”称号,今年又成为石家庄“2019—2022周期河北省冬季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该校不仅在各种轮滑比赛中多次获奖,还为石家庄市短道速滑队和速度滑冰队各输送了1名队员。

据了解,此次选拔工作将对有潜质的孩子进行初步筛选,通过定期组织教练员和运动员深入学校指导的方式进行培养,表现突出的小队员将有机会进入各级梯队,接受更专业的短道速滑训练。“我们计划先从这3所小学、1所中学开始,每所学校都辐射周边学校。同时,在石家庄举办校际青少年冰雪希望联赛,让更多孩子参与其中。”李坚柔说,4月2日她还将赶赴保定敲定当地的合作学校。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