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队伍建设 >

赛前文化课测试——推进运动员文化教育的有效手段

   2010年,国办发[2010]2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2012年,冀政办2012[2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作为贯彻落实这两个重要文件的具体措施,我省青少年比赛赛前运动员文化测试从2012年开始施行,当年在柔道、乒乓球两个项目中进行了摸底尝试。2013年我省青少年比赛赛前文化课测试的范围扩大到了水上(全)、射击(丙组)、武术套路(初中阶段)、田径(丙组)、跆拳道(乙组)、乒乓球(乙组)、自行车(乙组)、男子柔道(乙组)、女子柔道(乙组)、游泳(乙组)9个项目,共10次开展,如今已全部完成。开展情况怎么样?结果如何?有什么样的收获?发现了哪些问题?记者带着疑问来到负责组织开展该项工作的河北省体育局青少年业余训练管理中心,专访了中心主任赵捷。

工作开展较为顺利
   “2013年的省比赛赛前文化课测试工作由5月份举办的自行车比赛开始,到11月份的游泳比赛结束,历时6个多月,共涉及9个项目、10次开展,其中柔道分为了男、女分别进行,原定的跳水项目测试因参赛人数不足取消。参加测试的总人数为1200余人,最终,61名运动员因成绩突出受到奖励,55名运动员因未达标准被取消了参赛资格。”赵捷介绍道。
    与2012年的摸底尝试相比,今年我省的赛前文化测试不但范围扩大,也明显更为规范。首先在提前出台的《关于在我省部分青少年体育比赛中进行赛前运动员文化课测试的通知》和《河北省青少年运动员赛前文化测试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冀体字[2013]37号)中明确了测试目的、方法、形式,并形成了覆盖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课程的题库,由各项目管理中心、青训中心、赛事承办单位共同组织的考试也非常有序。
    “应该说河北走的是一个结合了自身实际、充分考虑了测试效果的有自己特色的模式,既不同于国家现在的委托第三方进行模式,也有别于上海等地类似职称考试的电脑答题模式。”赵捷说,“这一方面是因为条件有限,二是考虑到小、初阶段的考试有很多像作文、翻译等这样需要发挥的题,全选择题的电脑答题模式显然不太适合。”
    据了解,我省青少年赛前文化课考试的均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双基”题目,“难度确实不高。”赵捷说,“比如有一个非‘三集中’体校的田径业训运动员,平时在班级成绩也就位居中游,但在赛前文化课测试中考出了86分,名列前茅。”
    “总的来说,今年赛前文化课测试工作推进是非常顺利的。”赵捷表示,“我省目前的赛前文化课测试结果只是与运动员的当次比赛挂钩,与参加其他赛事、集训、调入等不冲突,所以说还是比较宽松。从基层教练员到省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虽然重视程度不一,但总体态度都是支持、赞同,可以看出,大家对这项工作的基础性作用是一致认可的。”

提高认识是最大收获
    “纵观今年赛前文化课测试的结果,虽然每个项目的情况存在差异,但还是可以反映出我省业训运动员整体文化课水平确实不高、总体基础比较差,这从大多数人的成绩不能达到60分及格线就可以看出来。”赵捷说,“我们近期也分析了导致这种现状的几个原因,像有态度问题,有认识不足的,有受大环境影响的,还有确实不具备学习条件的,这也为我省今年改进、加强业训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提供了参考。”
    赵捷同时表示,今年文化课测试工作开展的最大收获是基层教练员们的认识普遍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之前虽然又下通知、又摸底尝试,但很多教练员还是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一旦未达标准,找人说说就可以了,实在不行可以让运动员跟着测试一下。”但青训中心在今年的规则执行中,严把了关口,“不达标就不能上场比赛,哪怕只参加测试也不行。”这让所有教练员都清楚地看到,这次是“动真格”的了,“明年的省运会比赛会实现项目赛前文化课测试的全覆盖,不重视也确实不行了。可以说,赛前文化课测试确实是一种有效推进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的手段。”
    “其实,赛前文化课测试不是给业训运动员、教练员找事儿,文化学习与体育训练也并不矛盾,只要认识跟上来就能想通这个问题。”赵捷说,“举个例子吧,我省现役的两位优秀自行车运动员石晶晶、李雪妹现在就在自己主动学习,为什么?因为教练的训练意图、训练方法听不明白、理解不透,知识不够用了。所以说,文化学习对提升训练水平只有促进作用。”
    “通过今年的赛前文化课测试组织工作,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有待完善的环节,比如因为全省各地学校使用的教材版本不同,就要求我们继续完善题库,以保证测试的公平;再比如测试时间点的问题,比如安排在10月份的比赛,此时正读初二的学生其实是刚刚升入,知识范围只掌握到初一;还有设不设置‘起评分’;如何进一步加强与教练员的直接沟通等。”赵捷表示。

有利于推进运动员文化教育
    “现在从国家到省都非常重视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赛前文化课测试只是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的手段之一,要想更快收到实效还需要多措并举。”赵捷说,“我们正在制定对‘三集中’体校文化教育进行监督管理的办法,在今年的省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评定中,文化教育也占了20分。”
    “但最关键的是对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从上到下真正提上来,真正重视起来。”赵捷说,“像沧州体育运动学校就做的不错,制定了相关奖励、激励机制,运动员文化成绩和教练员绩效直接挂钩,效果很好。还有石家庄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与市十三中的体教结合模式也非常值得推广,甚至可以说是未来解决运动员文化教育问题的主要模式。为什么他们能想出这样的办法,做出这样的举措,就是因为相关领导的认识到位了。结合当前我省业余训练中存在的普遍对运动员文化教育认识不足的现状,通过赛前文化课测试等手段促进其提高势在必行,这也是我省一直坚持力推这项工作的原因所在。”


省首届中式八球大学生联赛成功举办

    本报讯(通讯员 裴海深)12月21日—22日,由省体育局社体中心、河北省台球协会主办的河北省首届中式八球大学生联赛在石家庄鼎峰台球俱乐部举行,共有来自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20余所省内高校的130多名大学生参加,旨在更好的促进台球运动在大学中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培养台球运动后备人才。
    比赛采取单败淘汰赛,第一阶段赛采用7局4胜,第二阶段赛进入32强采用9局5胜,决赛13局7胜。最终,来自石家庄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的赵磊、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廊坊)范李阳、河北传媒大学代冲分获前三名。
    “近年来,台球运动因其消费水平低、娱乐性强,受到了在校大学生的喜爱,河北师范大学和联盟大学还开设了台球课。”河北联盟大学体育教师臧实为说,“所以此次比赛得到了广泛关注,因是首届加上临近期末,很多人没能成行,否则参赛人数会多出很多。”
    “这张台子赶紧清出来!”“没带学生证的先比赛,留下辅导员联系方式供核实。”比赛总裁判长张晖一边组织比赛,一边介绍道,“台球运动在我省大学生越来越受到关注,省会的多所大学都成立有台球协会,校内台球赛也非常多。”
    省台球协会秘书长陈立明表示,本次中式八球大学生联赛为我省首届,今后会每年举办,达到一定规模后将尝试先以市为单位进行分站选拔,最后进行总决赛,这样可以扩大参与面,也能提升赛事的质量。“目前,仅石家庄市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台球桌15台以上的台球俱乐部就超过了30家,小规模的更是难以计数,很多都分布在高校附近,可以说,组织高水平大学生台球联赛的条件已经具备。”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