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赛事活动 >

世乒赛男单季军 梁靖崑未来可期

4月28日结束的2019世乒赛上,我省选手梁靖崑凭借出色发挥,获得男子单打季军,这是自1973年后我省运动员再次站在世乒赛男单领奖台上。

图片来源:河北新闻网

梁靖崑,1996年10月出生,右手横板弧圈结合快攻打法,2007年进入河北省队,2012年进入国家二队,2014年进入国家一队。2013年亚洲青年运动会男单冠军;2013年亚洲青少年锦标赛男单冠军和男团冠军;2013年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男团冠军;2014 年世青赛男团冠军;2018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日本公开赛混双冠军;2018年第十八届亚运会男团冠军;201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单冠军;2018年国际乒联巡回赛奥地利公开赛男单冠军;2019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匈牙利公开赛冠军;2019年葡萄牙乒乓球挑战赛男单冠军。

梁靖崑虽然止步男单半决赛,但这不仅是他两次参加世乒赛的最佳战绩,也是河北乒乓球近46年来获得的世乒赛男单最佳战绩。在今年3月初国家乒乓球队的队内选拔赛上,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夺冠,梁靖崑获得亚军。但在本届世乒赛上,梁靖崑在男单八分之一决赛中,以4:2的成绩战胜樊振东,顺利晋级8强;四分之一决赛,战胜日本队“二号主力”丹羽孝希;半决赛面对老将马龙,表现勇猛,虽然没能进入最终决赛,但也展现了自己的实力。

此前,梁靖崑的能力一直受到肯定,但成绩还不太稳定。虽然在本届世乒赛中他击败了樊振东,在此前的乒超联赛、世乒赛直通赛中也曾战胜过马龙,但距离超一流选手还有一定距离,不能只扮演“巨人杀手”的角色。

2015年,梁靖崑首次亮相世乒赛赛场。而在他之前的22年时间里,世乒赛没有出现过一名河北男运动员。此次布达佩斯世乒赛是梁靖崑的第二次世乒赛之旅,另一名河北选手孙颖莎也完成了首秀。这是河北乒乓球时隔14年再次有一名以上的运动员登上同一届世乒赛舞台。他们在国际乒坛的绽放,也是河北乒乓球队实力的展现。

河北乒乓球队1958年始建于保定市,曾涌现出郗恩庭、高军、樊建新、郑园、王浩、牛剑锋、白杨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前后输送的9名世界冠军人才在各省市中名列第2位,对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