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赛事活动 >

2014年全国梅花拳精英邀请赛在威县举办

    2014年全国梅花拳精英邀请赛于10月14日在邢台市威县体育健身中心举行。本次比赛由威县县委、县政府主办,县文化广播新闻出版体育局承办,来自全国12个省份的130名武术健儿在梅花拳拳术、器械、对练、散手、功力大赛等项目上展开了激烈角逐。
    据威县梅花桩拳协会会长石瑞杰介绍,威县梅花拳历史久远,明朝永乐年间,张姓梅花拳的一支随山西移民迁至威县李家寨,后平乡县梅花拳的两支先后传入威县。目前威县梅花拳以威县李家寨梅拳和平乡邹、张梅花拳(俗称“大架”、“小架”)三支为主。
   
    与会专家称,梅花拳作为中国古老的拳种之一,曾影响过众多的传统武术,对中国武术史和体育史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梅花拳与近代史上著名的义和团运动密不可分,义和拳由梅花拳演变而来,是义和团运动的的主力和核心,因此,梅花拳又被称为爱国拳,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 此外,在2011年,梅花拳入选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