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赛事活动 >

仁川亚运会河北选手日夺三金 杨浩然射落双金 阚文聪长拳折桂

        9月23日,在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来自我省承德的杨浩然和队友曹逸飞、刘天佑组成的中国队以1886.4环获得团体金牌;在个人赛中,杨浩然以209.6环的成绩拿到冠军。在同日举行的武术女子长拳决赛中,我省名将阚文聪以9.75分的成绩获得冠军。
        杨浩然:享受射击的快乐
        今天,仁川亚运会射击比赛迎来最精确的赛事——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这个项目曾是亚洲射手的弱项,但在我省射击名将蔡亚林射落悉尼奥运会该项目金牌后,一跃成为中国和亚洲射击的强项。而今天,代表中国队出战的三位射手中,就有蔡亚林带出的弟子——来自我省承德的杨浩然。
在先开始的资格赛即团体赛中,杨浩然和队友曹逸飞、刘天佑组成的中国队毫无悬念地以1886.4环获得团体金牌,并且占据前三名的位置。其中,杨浩然排在第二,曹逸飞以刷新亚运会纪录的成绩排在第一。
        个人决赛在北京时间10时45分打响。杨浩然前三轮后排在第一,但这时,意外发生了,他打出了一个9.7环。这在男子10米气步枪这个几乎是以0.1环决定命运的比赛中,绝对是一个巨大的失误。他一下子从排名第一位降到了第四位,而且有了被淘汰的可能。
        “我偷偷看了积分榜,知道自己当时排在第四位。然后一点点追了回来。”赛后,杨浩然说那一枪虽然打坏了,但他告诉自己不要放弃,要咬牙顶住。就这样,杨浩然开始了追赶的过程。身边的对手一个个被淘汰黯然离去,杨浩然始终坚定地站在B号靶位上。只剩3位选手,杨浩然左边是队友曹逸飞,右侧是2012伦敦奥运会冠军印度选手宾德拉。在现场嘈杂声中,杨浩然不为所动,接连打出10.6环、10.8环这样的成绩,生生挤掉宾德拉。
        冠军争夺战开始,杨浩然还落后曹逸飞0.3环。第一枪,曹逸飞10.1环,杨浩然10.6环,杨浩然实现了反超。最后一枪,曹逸飞率先击发打出10.4环。此时现场一片叫喊声,似乎是在给杨浩然施压。而杨浩然端枪不射,直到仅剩12秒时,他扣动扳机,10.8环。这一枪,让所有的对手都心服口服。
        杨浩然,中国男子10米气步枪新秀,一个今年只有18岁,开始专业射击训练仅仅三年时间的新秀,在不足两年的时间里,从全运会、世界杯、青奥会、再到亚运会,包揽了几乎他参加过的所有比赛的冠军,还创造并保持着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杨浩然说,“我从未想过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我只是想要更多享受这项运动带给我的欢乐”。
        本报仁川9月23日电
        阚文聪:走上武术路不后悔
         “拳似流星眼似电,腰如蛇行步赛钻。”这是武术中长拳的基本要领。说得简单,做起来不易。不过,当你看完仁川亚运会武术女子长拳的比赛后,就会有深刻体会。在9月23日,代表中国出场的是来自我省沧州22岁的阚文聪。她的一套长拳舒展大方,动作灵活快速,无论是腾空摆莲还是旋风脚,不管是俯地后扫还是斜拍脚,招式扎实,力点清晰,最后拿到9.75的高分,第二名与她足足有0.6分的巨大差距,她的金牌毫无争议。
        这是阚文聪第二次征战亚运会,4年前在广州举行的第十六届亚运会上,只有18岁的阚文聪在女子枪术比赛中战胜了多国武术高手,首次在亚运会上夺冠。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出征仁川,阚文聪是首次以国家女子武术队队长身份参加亚运会。
        阚文聪最早引起人们关注是在2009年全运会上,当时她只有17岁,就获得了剑枪全能的银牌,成为全国武术界关注的后起之秀。2010年,她代表中国参加广州亚运会,获得了女子枪术项目金牌。2013年全运会上,她获得女子武术枪、剑和长拳全能比赛的金牌,不仅圆了自己的全运金牌梦,也让人们看到了她的全面实力。本届亚运会再见到阚文聪,她已不再似当年那般羞涩,常年的习武生涯,让她多了几分英气与成熟。回答起记者的问题更加熟练而且见解独到。
        因为武术是非奥运项目,阚文聪还没有机会实现自己的奥运金牌梦。不过,走上武术这条路她并不后悔,“开心快乐是我的主题,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这是阚文聪最常说的话,也是她的人生座右铭。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