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人才培养 >

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省体育局体教融合全省调研全面展开

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省体育局体教融合全省调研全面展开

6月28日—29日,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王家刚、副处长赵颖慧及体教融合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一行人先后赴秦皇岛、唐山,与当地体育、教育部门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与会人员从此次体教融合调研的11个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落实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根据2020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精神,省体育局组建了体教融合工作专班并开展了相应工作。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我省《实施意见》起草任务,省体育局就全省体教融合工作展开专项调研。目前,调研已经全面展开,正在根据疫情情况逐市进行。

此次调研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实地调研和线上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工作专班兵分两路,分别由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张绰庵、青少处处长王家刚带队,对全省14个地市进行座谈和走访,对我省体教融合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的“摸底”调研。同时,线上还开设了体教融合微调研问卷,以微信小程序形式,从体校/业体校、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冰雪进校园四个方面,区分人群设置典型封闭问题。目前,已收到问卷3800余份。

据体教融合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介绍,专班每到一市召开一个座谈会,围绕体教融合组织领导机制建立、相关政策制定、如何加强学校体育主阵地建设、如何发挥体校(业体校)在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中的龙头骨干作用、如何发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重要作用、如何加强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如何推进中考体育考试改革、冰雪进校园存在的问题,破解的路径和方法等十一个方面了解情况并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同时,深入到当地3—5所学校进行实地调研。

今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这在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2020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表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需要我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思想融合、目标融合、资源融合、措施融合,开辟青少年教育新路径。”赵颖慧说,“我们在这次调研中,听到了大家提出来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各地实际情况各不相同,例如缺少优质的体育教师资源、体育进校园中存在的困难等。大家集思广益,也在交流讨论中有了很多关于体教融合工作的‘金点子’。我们征集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统筹,根据国家出台的相关文件,深入学习调研,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更适用于我省《实施意见》。”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