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人才培养 >

河北省2013年上半年退役运动员教师资格考试培训班圆满结束

    3月14日,“河北省2013年上半年退役运动员教师资格考试培训班”在石家庄圆满结束,来自全省7个训练单位8个项目共19名退役运动员参加了为期17天的集中培训,培训结束后大部分参训队员将参加3月17日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
    本期培训班是我省举办的第2期退役运动员教师资格考试培训班。运动员退役后从事体育教师职业可以充分发挥他们体育运动训练专业特长,可以把他们的专业特长转换为职业特长,这是运动员非常理想的职业转型路径之一。然而,运动员文化基础相对较弱,不经过系统培训取得教师资格证存在较大困难。据统计,河北省去年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整体通过率仅为17.24%,其中笔试合格率为26.72%,面试合格率为70.22%,笔试和面试都有较高难度。而近年来每年都有不少的退役运动员从事这一职业,经调查摸底,今年有意向从事教师职业的仍然很多。针对运动员的实际需求,河北省体育局人才中心今年继续组织了这期教师资格考试培训班,为他们的职业转型助力加油。据悉,今后只要运动员有此需求,教师资格考试培训班将持续开展下去。
    为更大程度地帮助退役运动员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在总结去年办班经验基础上,今年培训时间由去年的15天延长为17天,增加了两天面试课程(试讲、答辩)培训。为办好这期培训班,人才中心春节前就开始与培训机构、授课老师沟通,介绍运动员特点。在授课形式上,要求授课老师以通俗易懂、生动形象授课风格讲授课程,让运动员听的懂、坐的住、记的牢,并紧紧围绕最新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大纲,结合考试目标、考试内容模块与要求、试卷结构以及最新题型制作讲义,有针对性地授课。在师资选聘上,除了在本地精选师资外,还充分发挥社会专业培训机构的优势,委托中公教育集团自北京优选聘请了5名经验丰富的专业培训老师,提升了师资水平,保证了培训质量,收到了较好效果。在质量控制上,继续执行授课过程评估制度,安排专人全程随堂听课,评估授课效果,如果超过30%的队员对授课质量不满意并经沟通调整仍无改善的,将及时更换老师。
    通过笔试和面试课程的系统培训,退役运动员们增强了考试的自信心,对教师资格考试方面的知识有了较全面认识和了解,也初步掌握了考试技能和面试技巧。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