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人才培养 >

“我非给河北足球整出点样来!”——河北精英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徐弢新年吐心声

    在中国足球中生代中,原国足门将徐弢大名鼎鼎,是第一位拥有高学历的业内人士;但他似乎与河北足球没有什么关系;近几年河北精英集团下大力量搞青少年足球培训,动静不小。随着2012年底河北精英足球队在巴西圣保罗州U17比赛中夺冠,引发国内媒体一片惊呼:河北何时冒出一支精英足球队?1月5日下午,记者在省会采访了神秘的河北精英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原国脚徐弢,揭开了他和精英足球队的谜底。

精英冠军 这样炼成
    在国内几乎无人关注的情况下,岁末年初河北精英足球队从遥远的巴西传来夺冠的好消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主要组织者徐弢给出了答案:该赛事是巴西圣保罗州青年杯赛,留学巴西的河北精英队以1995、1996年出生的球员为主参加了U17的赛事,类似于国内的联赛,每个阶段15轮,主客场制,在巴西教练带领下,我们的小队员表现虽然有起伏,但还是顽强地闯入了淘汰赛。决赛阶段8支球队进行主客场比赛,我们队面对巴西各路强敌愈战愈勇,半决赛中面对当地球队的“主场优势”,依然以5比4战胜对手闯入决赛,决赛中虽然双方有点摩擦,但最后我们点球4比1击败当地一支球队夺冠,改写了圣保罗州足球的历史,这算是精英集团下大力量搞青少年足球培训的一次成功体现吧。

神秘职务 沉重责任
    说话慢悠悠的徐弢坦言:我现在已经算半个河北人了,每个月都要来石家庄几次。河北足坛的新老名将李福宝、马保生、张艳东、张国兴等都是他的朋友。现在徐弢还有一个神秘的职务:河北传媒学院副院长,为什么要担任这个职务,徐弢说,这就是精英集团教体结合的战略模式,体现了我们对43名赴巴西培训的学员的责任。
    在巴西每天给他们安排文化课学习,严格考核文化课成绩,明文规定如果不能通过文化课考试,就将提前结束在巴西的培训。如今两年前到达巴西的那些小球员,已能熟练地运用葡萄牙语与教练和当地人进行交流,不再是以前那种关起门来大家都是中国人,只是聊天地点换到巴西而已的情况。将来这些小球员的去向有四种,第一,选送优秀的孩子去欧洲俱乐部;第二,回国后转会中超、中甲以及中乙俱乐部;第三,加盟河北省内的足球俱乐部打联赛;最后一个选择就是回河北传媒大学上学。

非给河北整出点样来
体态变胖的徐弢,有一股子东北汉子的幽默与直爽:“河北足球自1983年上海全运会后逐渐走下坡路了,现在搞足球职业化河北足球就更没有话语权了。我这几年常到石家庄来,精英集团诚心诚意搞青少年足球培训吸引了我,老板翟志海的实干劲感动了我,球队现在看出眉目了。老陈你别不信,我有个想法,非给河北足球整出点事来不可,本月内就有重磅的东西发布,河北玩中甲、中超都有可能的。”记者探询究竟是什么重磅消息,研究生学历、身为亚足联讲师的徐弢笑而不答,一仰脖灌了一大杯酒:“你就等好吧。”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