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河北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解读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户外运动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2022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林草局和国铁集团等8部门共同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6项主要任务和20项重要举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户外运动需求和美好生活向往。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规划》,按照省委、省政府“体育强省”部署要求,省体育局、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文旅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林草局等11部门研究制定了《河北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了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任务,是指导我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文件。

二、主要内容

一是在总体思路上,明确了方向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体育消费需求”重要指示,实施户外运动产业强基础、提质量、优供给、创品牌、促消费、保安全6方面行动,持续激发户外运动市场活力,释放户外运动消费潜力。将目标任务分解明确每年度,通过三年行动,推动形成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产业与生态协调发展、产品与服务品牌彰显、业态与模式持续创新的发展格局。

二是在主要抓手上,明确了16项工作。根据职能分工,2023年至2025年,11个部门将参与到推动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搭建户外运动发展平台、建设户外运动场地设施、巩固提升冰雪运动发展成果、优化户外赛事与节庆活动供给、打造户外运动赛事活动品牌、完善户外运动消费政策、健全户外运动救援体系等16项工作。

三是在行动保障上,明确了4项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监督管理和加强宣传引导。提出各级政府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引领、政策扶持、资源对接等方面的作用,支持和推动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加强部门统筹协调,探索构建户外运动产业政策,建立透明规范、平等竞争、运行有序的户外运动市场环境,开展典型案例评选,总结提炼经验,并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

三、主要任务

一是实施户外运动发展强基础行动。我省户外运动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亟待破解。《行动计划》聚焦补短板、强基础,明确提出,要推动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充分利用自然环境打造户外运动场景。完善省市县三级户外运动信息服务网络,因地制宜搭建户外运动宣传推广平台,举办首届河北省户外运动产业大会,办好中国(河北)国际冰雪产业发展大会。建设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冰雪和山地、水上、汽车自驾、航空飞行等户外运动营地等,提升我省户外运动发展基础水平。

二是实施户外运动发展提质量行动。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具备大格局,对接大战略。《行动计划》将冬奥场馆后续利用、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和冰雪运动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明确提出,各地加大冰雪运动推动力度,扩大熟练掌握冰雪技能、经常参加冰雪运动人口规模。推进冬奥场馆后续利用,发展专业训练和大众体验运动项目,协同办好“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活动,2025年全省组织开展冰雪赛事活动不少于1200场次,获得滑雪(冰)大众等级证书的人数达到300万。

三是实施户外运动发展优供给行动。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就需要户外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的优化升级。《行动计划》把握现实基础与群众需求,立足发挥户外运动资源大省优势,充分利用太行山、燕山、京杭大运河、长城沿线以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等,扩大赛事、节庆活动供给,推出一批城市公园型、户外营地型、美丽乡村型等星级体育服务综合体,开展青少年和社会大众户外运动技能培训,持续激发户外运动市场活力。

四是实施户外运动发展创品牌行动。品牌是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和核心竞争力。《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户外运动产业品牌建设,通过打造户外运动赛事活动品牌、户外运动服务品牌、评选户外运动用品制造创新示范企业等,培树我省户外运动产业典型,发展壮大市场主体,以品牌示范引领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实施户外运动发展促消费行动。满足人民群众健身消费需求和美好生活向往,是发展户外运动产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行动计划》聚焦促进体育消费,提出发挥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的先行先试作用、积极创建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启动省级体育消费县(区)试点工作,示范带动全省户外运动消费升级。创新户外运动消费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持续举办“新体育·新生活”为主题的河北省体育消费季活动,打造一批“跟着赛事去旅行”的文体旅融合品牌活动,持续释放户外运动消费潜力。

六是实施户外运动发展保安全行动。《行动计划》着力解决赛事安全难点、打通堵点,省体育局和省应急管理部门联手抓安全。明确提出,各地统筹户外运动发展与安全,落实户外运动项目属地安全监管责任,推动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户外运动救援队伍体系,发展社会应急力量,组建户外运动救援志愿者队伍,提升户外运动安全防控水平,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