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创新争优谋发展,踔厉奋发开新局 省体育产业协会组织企业开展调研活动之二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倾听企业心声。上周,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继续组织体育企业开展调研、交流活动。交流团队一行先后走访河北旭隆塑胶制造有限公司、麦迪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河北英利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和河北华奥运动设施有限公司等石家庄运动场地企业,了解发展现状,并围绕企业经营管理、产业发展、品牌培育等内容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征求企业做大做强、实现抱团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在河北旭隆塑胶制造有限公司,交流团详细了解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河北省体育场设施建设一级资质企业。专业从事塑胶运动地面材料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施工为一体的专业化公司。公司总经理李宗岐介绍,公司一直注重科技创新,致力于绿色环保材料的研发,拥有一流的研发团队,与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不断研发适用于各种环境的塑胶运动地面材料,产品通过了欧盟认证、国家质检总局环保产品认证、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并纳入环境保护部、财政部、政府绿色采购优选名录,完成的工程项目均受到建设单位的广泛赞誉。李宗岐表示,“我认为一个企业要想做好,就是要在创新发展这一方向努力。2016年塑胶跑道被教育部叫停,而我们旭隆做到了销量不减,工程不断,完全得益于我们开创绿色跑道新时代。”
走进麦迪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交流团队参观了运动草坪系列产品、休闲景观系列产品以及今年主推的pu背胶产品。麦迪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国人造草丝、草坪大型研发生产企业。自创立时起,企业凭借着对人造草丝及草坪的专业研发与生产,已成为国内外知名体育运动行业品牌的重要服务商,公司副总经理王松透露,通过自主创新,公司获得了国内十余项发明专利。“我们创新研发的一款销量最好的拳头产品,也是FIFA认证的产品,性价比非常高,不单单在草型上是独特的,在直立性、抗老化方面都是特殊的,抗老化可以达到5000小时,通过了国际足联的认证。这项产品在国外非常受认可,在欧洲、北美销售都非常看好,在澳大利亚一个季度销量达到六七万平米。”
  来到河北英利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交流团参观了公司运动地板行业国内唯一的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英利奥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售后服务为一体的专业运动地板提供商,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公司总监李晓东介绍,作为巴黎奥运会器材供应商,英利奥今年将第二次服务奥运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靠的就是创新。“自公司创立以来,英利奥专注发展运动地面材料,不断进行研发投入,拥有行业领先的自主创新能力。”围绕SES橡胶地板,英利奥取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专利5项。该地板也历经国际篮联、中国篮协举办的包括3X3大师赛、世界杯、欧洲杯、亚洲杯、中国3x3篮球联赛在内多项国际顶级赛事全球共计超过200站的实战考验,成为三人篮球的首选地板。

品牌是推动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王松表示,作为入选了人造草坪十大品牌排行榜的标杆企业,麦迪公司十分注重品牌培育,一直遵循落实新发展理念,运用技术创新驱动业务创新,丰富业务结构,打造契合核心价值观且彰显专业的品牌特色。“借2019年公司推出新品完全可回收背胶产品的时机,同时也花费近20万元引进了一整套VI系统(形象标识体系)。”王松说,品牌是公司信誉的保证。“公司从来不依靠价格去竞争,因为降价必定会涉及到品质的问题。此外,产品依托于优秀供应商,一直走渠道销售,做好从前期到后期的把关。价位在合理的情况下,体现出麦迪产品的服务来。所以从2010年做成品到现在是第14个年头,我们老客户的基础在国内是最广泛的。这些都是麦迪品牌得以做大做强的关键。”
超越自我、实现自我、主张自由和释放一直是“英利奥”品牌的核心主张。公司总监李晓东表示,英利奥从成立后就开始搞品牌建设,“从2009年开始,我们就有意识地做国际认证,因为有了这些国际认证,才能服务于国际赛事,通过赛事来带动品牌。我们一开始是跟一些业余赛事和省内赛事合作,直到现在做国际上的诸多赛事,只要跟我们产品相关的,我们都会去做。同时,参加国内国际的一些展会,这在开发潜在客户、开发新市场方面起到了比较大的作用。总之,在服务赛事和参加展会这两方面,公司每年投入大概在2000万元左右。这些举措,对推广英利奥品牌和产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工程供应商,河北华奥运动设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磊对品牌培育感触颇深。“品牌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品牌可以给企业带来很好的市场口碑和商誉,是企业推动发展的助推器。从市场角度来看,品牌实际上就是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留下的印象和评价。我们公司一直做到高规格、严要求,这为公司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也树立了公司的品牌形象。”

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座谈会上,各企业代表畅所欲言,结合各自企业的发展摆问题、谈感受,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旭隆李宗岐表示,旭隆公司是做塑胶跑道的,这一行业和水泥建筑类不太一样,它是化工类的产品,这就造成了外行人的介入、压价。使那些不环保、不好的产品开始低价销售、低价采购。希望大家能够坐在一起想办法,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监管,做出高质量的东西来,这样无论对建筑方、使用方和中间供应商,还有材料生产商都有好处。
巅峰体育企业代表表示,因为场地资质取消了,使一些人没有底线地去竞争,原来有“毒”跑道,现在就有了“滥”跑道。“大部分项目都在当地建筑商手里,场地工程这一块建筑商不会做,还是要来我们这个圈子找人,为了得到项目,有的人无序恶意竞争。希望协会新班子上任以后,要在净化环境、倡导良性竞争等方面做出努力,使大家能够齐心协力,抱团发展。”

王松表示,其实草坪行业国标标准很高,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些地方做的产品质量不高。人造草坪是一个整体的系统,草坪作为主材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它还有如橡胶颗粒、石英砂、草坪专用粘结胶水等辅助材料。如果施工时,单单草坪材料质量好,石英砂跟橡胶颗粒的标准不达标,这个场地也是要出问题的。所以建议尽快采取措施,净化竞争环境,规范行业标准,这样对大家都好,都受益。

张磊磊则提出,希望能够出台像福建省发布的《运动场地合成材料面层市场指导价格》这样的政策性文件,规范行业标准,保障建筑市场计价活动有序进行。

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主席刘晔对企业在业务拓展、团队建设、品牌培塑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她表示,作为企业的“娘家人”,协会将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纽带职能优势,倾听企业声音,围绕企业所思所盼,上传下达,帮助企业整合资源,搭好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企业、行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协会将继续组织开展类似的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助力企业焕发新活力,开创新格局,提升经济和社会价值,为促进我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体育强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