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万亿级市场加速开启!户外运动将成为体育产业第一业态

露营、飞盘、骑行、冰雪运动、徒步……自2022年起,户外运动火遍大江南北,户外运动正逐渐成为人民群众走向自然、拥抱自然、乐享生活的新潮流、新时尚。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国家体育总局等8部委发布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明确,到2025年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这意味着国家将户外运动定位为体育产业第一业态,总规模占比将达到60%。

市场潜力巨大,国内户外运动呈现爆发式增长

随着户外运动趋向大众化和日常化,户外运动市场加速壮大。截至2021年底,全国户外运动参与人数超过4亿人次。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报告(2022-2023)》显示,近年来我国冰雪、路跑、骑行、越野、露营等户外运动呈现爆发式增长。2023年上半年,与户外运动相关的在线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79%。2023年上半年,全国举办路跑赛事303场,总参赛人次达224万。与户外运动活跃开展相匹配的是,户外运动相关企业数量明显增加。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全国户外运动相关企业达20.4万家,与2021年底相比,增长超过20%。此外数据还显示,户外运动企业盈利能力以及投融资活跃度都持续提升。据统计,户外运动产业在发达国家体育产业中的占比可达到60%,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9%。我国户外运动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利好政策频出,户外运动产业迎来新机遇

近年来,国家各有关部门密集出台相关政策举措,对促进户外运动高质量发展进行系统部署。

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

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从国家层面,对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

2022年11月,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开启了我国户外运动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战略转型的新征程;

2023年10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自然资源部、水利部、林草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促进户外运动设施建设与服务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统筹考虑场地设施建设,基于各地区资源禀赋,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升质量,为解决群众日常“健身去哪儿”问题,既推动体育公园、健身步道、户外露营设施建设,也积极布局满足更高需求的自驾营地、水上运动、户外山地、冰雪运动和航空飞行营地等设施建设。

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从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扩大服务设施供给、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强化政府引导等方面为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户外运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此外,河北、福建、海南、新疆、河南、宁夏、四川、天津、云南、西藏等省(区、市)结合自身资源条件和特点,也提出了支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相关具体政策举措。

其中,河北提出2024年将举办首届河北省户外运动产业大会,组织举办“户外在河北”系列户外运动休闲品牌活动,提升户外运动发展质量水平;重庆提出围绕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重点打造水上运动、山地运动、航空运动、冰雪运动和以运动项目为核心的虚拟运动五大特色产业链;云南提出到2025年,全省体育旅游总人数约占旅游总人数的5%,培育省级体育旅游项目100个以上,户外运动及相关产业总规模力争突破600亿元。

体文旅深度融合,“户外运动+”打造发展新赛道

曾几何时,“村BA”,“村超”等赛事火爆出圈,越来越多游客因一个赛事奔赴一座城,“一人参赛、全家旅游,一日参赛、多日停留”正成为常态,户外运动成为城市的“秀场”,“文化+体育+旅游”的进一步深度融合,显示出1+1+1>3的综合效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等五部门印发《促进户外运动设施建设与服务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加强产业政策集成创新,促进户外运动产业和旅游、文化、康养、研学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一批“跟着赛事去旅行”的文体旅融合品牌活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提出,丰富‘赛事+旅游’等业态,推动体育赛事和旅游活动一体谋划、一体开展,结合重大、特色赛事,培育‘跟着赛事去旅行’品牌项目。

“跟着赛事去旅行”,体育因旅游而丰富,旅游因体育而多彩。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国庆期间我国共有8.26亿人次出游,旅游收入达到7534.3亿元,其中体育旅游消费占比达到12.6%,同比增长11.2%。

产业动能破局焕新,户外运动激发新型消费活力

露营短视频“占领”朋友圈、户外装备热销、小众运动变主流……2023年以来,露营、骑行、路亚等户外项目取代传统景区一日游,释放出更大消费潜力和活力。社交平台小红书联合《户外探险outdoor》《徒步中国》发布的《2023户外生活趋势报告》显示,2023年1月至10月,户外用户日活跃数量环比增长超100%,徒步、骑行、露营、钓鱼、潜水、冲浪、滑雪等户外活动,成为更多人的新生活方式。2023年“双节”期间,户外跑步服销量同比增长153%,冲浪、潜水设备销量同比增长87%,防晒衣销量同比增长75%。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体育赛事作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的增长点。随着“户外+”的新模式、新业态大量涌现,消费产品也日趋多样化,户外运动对体育产业的带动作用更加凸显。户外运动热催生出更多细分赛道和增长机遇,同时也带动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释放户外运动市场更大活力,提升户外周边消费能力,凝聚户外发展合力,还有很多潜力可挖。《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报告(2022—2023)》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户外用品行业市场规模1971亿元,预计2025年将增至2400亿元。

发力供给侧,户外运动产业基础迎政策引导

徜徉城市步道寻觅自然,北国蜿蜒雪道纵情风驰电掣,扬起江河湖海点点白帆,仰望山野营地灿烂星空……户外水远山长,场地设施是发展户外运动产业的基础。《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推广“政府建设、企业运营”“政府和企业成立合资企业建设运营”等公建民营模式,强化政府要素保障能力,保障企业市场化运营灵活度,提高户外运动营地及配套设施的建设运营效率,到2025年,建设各类户外运动营地1万个。围绕解决群众日常“健身去哪儿”问题,《促进户外运动设施建设与服务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进一步明确提出,要加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露营场地等绿色便捷的全民健身新载体;倡导充分利用自然环境打造运动场景,推进户外运动项目有机嵌入绿色生态环境。合理利用山地森林、草原沙漠、河湖海域等自然资源,推进有条件、有特色的自然场地向户外运动开放。支持在部分有条件的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和自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内依法依规、因地制宜开展户外运动项目。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户外运动是良好的纽带,户外运动产业也将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成为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一条途径。随着全民体育的发展,未来户外运动的业态将更加丰富,在满足人们多样化运动需求的同时,相信这个“玩”出来的产业将会不断创造出更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