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6月12日下午,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发布会由邯郸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成文主持。邯郸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新中,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青梅,中共邯郸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胡晓峰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做相关发布。

发布会上,于新中局长介绍了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的总体情况。本届市运会由邯郸市人民政府主办,市体育局、涉县人民政府承办,四年一届的邯郸市运动会是邯郸市级别最高、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水平最高的体育赛事,是全市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本届市运会得到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关注与支持,承办方首次向社会征集遴选了本届市运会的吉祥物等相关内容,同时也是将运动会开闭幕式首次放在了承办地举行。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作为集中展示我市体育事业发展成果的一次盛会,呈现出了“三个全”的特点:一是“全面练兵”。本届市运会作为我市承办2022年省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市运会,将全面检验提升我市竞技体育水平,同时也是对对我市的承办能力和承办标准进行一次全面摸底和演练。二是“全民共享”。本届市运会加大了群众体育组比赛的比重,从项目设置、赛场布局、人员参与上都有巨大的提升,真正将全民健身融入到市级综合性运动会。三是“全域布局”。本届市运会首次引入“全域布局”概念,除承办地涉县外,还在我市其他有条件的县(市、区)安排了单项比赛,真正达到了全域参与、统筹布局、协调发展的目的。

本届市运会共分青少年组、群众体育组两个组别。其中青少年组定于6月至9月举行,主要竞赛项目包括田径、游泳、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国际式摔跤、柔道、跆拳道、武术套路、轮滑、棋类(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等项目,届时将有7000余名运动员参赛。群众体育组定于6月至9月举行,主要包括社会组:太极拳、羽毛球、乒乓球、广播操(第九套)、广场舞(操)、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跳棋、国际象棋、健身气功、公路自行车、体育舞蹈等项目;老年组:柔力球、健身球、门球、钓鱼等项目;嘉宾组: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项目,届时将有约8000余名体育爱好者参赛。

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青梅介绍了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的具体筹备情况。目前,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各项前期工作方案已报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涉县人民政府将严格按照市运会整体工作方案和规程,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做好赛事组织工作,为确保赛事活动顺畅进行,涉县按照要求,对场馆设施进行了修缮,对比赛器材进行了配置,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赛事活动需求。二是做好环境整治工作,确保让参赛运动员和嘉宾能时时处处感受到涉县的生态美、人文美。三是做好安保救护工作,确保赛事活动安全。四是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市运会筹备举行期间将对魅力邯郸、大美涉县,以及赛事活动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富强邯郸、奔跑涉县的良好形象。五是做好后勤接待工作,确保与会领导及嘉宾能真切感受到老区人民的纯朴和热情。六是做好开闭幕式工作,本届运动会开幕式拟定于2019年9月20日在涉县体育场举行,大型文体表演、仪式组织已进行多次演练,届时将向全市人民奉献一场精彩、震撼的开幕式。

发布会上,胡晓峰副调研员对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主题口号、会徽、会标、会歌、吉祥物、奖牌进行了发布。张成文副秘书长、于新中局长、吴青梅副县长还就记者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省、市、县15家主流媒体记者及各县(市、区)体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70余人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主题口号
“ 激情运动,奋力追梦”
释义:激情在市运点燃,梦想在邯郸放飞。


会 徽
名 称:“激情超越”
作 者:王拓进
会徽释义:
1、会徽以邯首字母“H”和数字“13”以及涉县首字母“S”为基础设计元素组合造型,有机结合燃烧的体育圣火,艺术勾画出一名激情超越的运动员形象,直观地表达出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的主题和内涵,凸显时代体育的无穷魅力。
2、激情超越的运动员,充满了运动的韵律与活力,体现了体育健儿团结拼搏、激情向上的健康风采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表达出邯郸人民努力进取,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面貌,彰显全市上下创新跨越的信念。
3、燃烧的体育圣火,传递着激情,迸发着活力,象征着邯郸市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4、挥洒的书法笔触,既赋予会徽浓郁的艺术气息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又展现了邯郸市和涉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内涵。

会 标

背景以红色为总基调,寓意涉县是革命老区,红色圣地。标题为“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突出了主题。左侧为本届运动会会徽,文字说明2019邯郸涉县;右侧为涉县胜利桥图案,寓意本届运动会盛大开幕,胜利举办。

会  歌

名 称:《韵动邯郸》

作 词:江永卫
作 曲: 蔺爱刚

释 义:以古赵邯郸胡服骑射、太极之乡以及涉县革命老区、女娲精神等地域文化为创作元素,体现运动、拼搏、奉献、创新等体育精神,唱响全民健身、健康邯郸的响亮口号,引领全市人民在奥林匹克精神的倡导下,激情运动,勇敢逐梦。

吉祥物:

名 称:“欣欣”
作 者:肖莉
释 义:涉县被誉为生态示范县,中国绿色名县。涉县也是革命老区,红色的人,红色的故事,红色的思想,红色山水。

吉祥物结合了绿叶、水、五角星等元素,将绿色邯郸和红色涉县完美融合,熊熊燃烧的圣火为数字“13”抽象造型,诠释了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的专属属性。

奖 牌

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金、银、铜牌设计,正面环形为汉英双语标注主题,中心底纹为娲皇宫,突出地域文化,镶嵌会徽突出运动会主题,下标注邯郸涉县为地名专属。背面环形为英文释义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和地名,中心图案为胡服骑射,凸显古韵邯郸、成语邯郸、人文邯郸。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