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秦皇岛体育产业乘风前进

       作为我国唯一协办过奥运会和亚运会的地级市,秦皇岛还相继举办了世界女子拳击世锦赛、国际马拉松比赛、全国国际象棋青少年锦标赛、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等国内外大型赛事,让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拥有了丰富的体育资源和浓厚的体育氛围。
       近年来,围绕体育名城的创建,秦皇岛加快了以秦皇岛国际马拉松、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北戴河轮滑节、世界徒步大会为代表的体育赛事产业链的打造,越来越多的大型体育赛事不仅展示了城市形象、提升了城市品位、提高了城市影响力,同时,也扩大了体育产业基础,拓展了秦皇岛体育名城的内涵。目前,该市已经初具体育赛事业、体育场馆业、赛事运营业、体育传媒业的雏形,体育产业已经成为秦皇岛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国际化城市的不可或却的力量。
       汇聚世界顶级台球高手的中式八球国际大师邀请赛是以乔氏体育为主体进行运作的国际赛事,乔氏体育是秦皇岛一家土生土长的体育企业,企业成立以来,乔氏体育以中式八球台球设备生产为主线,逐步将体育生产、经营向赛事运营等方面拓展。近年来,以乔氏体育运作的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不仅在海内外同时举办多个分站赛,而且,年度的中式八球国际大师总决赛还邀约中央电视台进行长达640分钟的现场直播,乔氏体育的产品制造、赛事运营与媒体宣传已经形成了良性互动,让乔氏体育制造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不断上升,体育制造业的发展空间和优势逐渐显现。
       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为秦皇岛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而为该市体育产业发展奠定基础的则是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对于各县区做得比较出色的北戴河轮滑节、海港区龙舟赛、北戴河新区国际帆船帆板赛等地方品牌体育赛事,秦皇岛市体育局加大支持和倾斜的力度,促进其他县区积极谋划本县区的体育品牌。2014年,北戴河被确定为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平台,北戴河轮滑节和北戴河铁人三项赛还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精品项目”,北戴河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国轮滑城市。为此,秦皇岛制定了在北戴河新区建设国际健康城高端举措,开始发展集医疗、康复、保健、养生等产业为一体的高端产业集群,积极引进和建设一批国际知名综合医院、特色著名专科医院和诊疗机构,逐步建立健康管理中心、疾病康复中心、中医养生保健中心、整形美容中心、先进医疗技术研发和孵化中心,重点发展健康管理、医疗保健、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研发制造、高端养老、体育健身、健康保险等六类产业,加速健康资源的国际间流动,加快建设国家医疗保健中心;吸引国内外患者、游客在休闲旅游的同时,接受医疗护理、疾病治疗、保健等医疗服务;构建涵盖居住、餐饮、康复、疗养等全方位一体化的健康养老休疗机构;培育体育康复产业,探索设立体育康复产业园区,打造一批省级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和运动休闲旅游精品线路。着力以健康服务为统筹,强化旅游、医疗、养老、康复培训等产业深度融合,引进和培育一批康体服务品牌项目,把北戴河新区建设成为国家进一步深化健康医疗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区和我国首个国际医疗旅游服务贸易示范区。
       同时,秦皇岛充分发挥奥体场馆的价值和作用,除了全力保障好中超球队河北华夏幸福的主场赛事以外,还积极承接歌星演唱会、特色商品展、服装服饰展、农产品交易会等商演活动,在努力增加市奥体中心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有力地扩大了奥体中心的社会功效。
       在抓住重点项目的基础上,秦皇岛不放弃任何可以增加体育产业发展的机会,积极利用当地的资源,调动各县区参与体育产业的积极性,逐步开发了以徒步、农业观光、山地穿越、漂流、汽车营地、滑雪等为主的山地型户外休闲运动项目,紫云山、老君顶、集发的冰雪项目已经初具规模,冬季滑雪已经成为秦皇岛的一大体育特色。以游艇、帆船帆板、风筝冲浪、海钓为主的海上休闲运动项目开始发力,近年来全国青少年帆船帆板锦标赛、翟墨领航“海上丝绸之路”东线航海活动相继在秦皇岛举办,海上体育活动已经形成了有力的磁吸效应。另外,以滑翔伞、动力伞、热气球等为主的航空体验运动项目也开始运作,打造具有城市文化特色的户外健身休闲品牌项目正在逐步形成。
       按照《秦皇岛市“十三五”体育发展规划》和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 见》的安排,下一步,秦皇岛市的体育产业将推进机制创新、培育多元市场主体、完善产业布局结构、扩大体育消费、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全民健身消费等方面下大功夫,力争5到10年左右的时间,让体育产业对全市的经济贡献率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