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河北健身器材:新国标促洗牌 科技创新引领发展

    近年来,特别是“环京津体育健身休闲圈”项目推出建设以来,河北省体育用品制造业投资迅速增长、规模不断扩大,经营项目和从业人员不断增加,市场环境日趋规范,截至目前,河北省体育用品生产企业达300余家。
  

河北省在体育用品生产制造方面,当数沧州、廊坊、唐山、保定四市,而就户外健身器材而言,廊坊的夏垫佳美、桂宇星和沧州的鑫龙在全国知名,产品远销海内外,已经打入国际市场,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发展成了市场竞争力很强的体育用品制造企业。
  

2011年10月1日,国家标准委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了GB 19272-2011《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通用要求》,这通常被大家称为“新国际”。“新国标”就像一个门槛,企业要想生存,要想发展,必须先要跨过这道槛,再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发展创新,才能有市场竞争力。
  “新国标” 将促进行业洗牌
  “新国标”更加以人为本,有利于更好地保障群众的健身安全,维护广大群众的体育健身权益。由于“新国标”对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质量、结构以及维护管理等提出了较高要求,以价低质劣产品及投机取巧方式谋利的企业将由于新标准的推行而收缩甚至失去生存空间。“目前,国内生产室外健身器材的厂家数以千计,但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新国标的实施,必然引发室外健身器材生产企业进行一次大洗牌。”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体育用品部主任侯力波说。
  我国运动器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830.42亿元,同比增长28.54%,高于同期运动鞋、运动服行业。目前,体育用品行业一线品牌在向二、三线城市拓展,而二、三线品牌也积极进入一线城市,各类品牌市场的交叉,势必促使行业竞争加剧。如此快速的发展、激烈的竞争,再加上“新国标”的出台,这些都会加快行业内企业的优胜劣汰。
  思路创新:开拓行业相关市场
  “新国标”是健身器材生产企业面临的一个挑战,在这一行业重新洗牌的时刻,这更不失为一次机遇。
  位于廊坊三河市的桂宇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就成功抓住了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2010年,对于“新国标”的即将出台,桂宇星总经理李宝明认为,针对这一标准的检测设备是生产健身器材的企业所必需的,于是李宝明专门抽调6名科研人员,先后投入150万元搞技术研发。“经过1年零3个月的研发,我们终于成功了!”李宝明的喜悦心情溢于言表,配合室外健身器材“新国标”的专业检测设备——室外健身器材疲劳试验机终于诞生了。桂宇星也是目前为止全国唯一一家有能力生产针对“新国标”的专业检测设备的企业,桂宇星也因此获得“行业贡献奖”。
  2011年11月14日,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委员会组织对试验设备召开了新产品鉴定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疲劳试验机对规范健身器材耐久性试验检测、推广新技术、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具有积极作用;产品技术集成度高、可操作性强,据有广泛的市场前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这套检测设备已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
外观创新:吸引大众眼球
  同样位于廊坊的夏垫佳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北方最大体育器材生产基地之一。公司自成立以来,仅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便由一个默默无闻的公司发展壮大成现在注册资金2000万元,占地四十多亩,可年产各类体育器材10万多件套的中国大型体育用品生产基地。
  在取得“新国标”认证以后,夏垫佳美公司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新设计让产品成为既安全又美观的室外健身器材。
  2012年春节前夕,夏垫佳美公司圆满完成了“海南省国家旅游岛人口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研制的创新型景观系列室外器材飘逸腾飞,黑白色彩搭配强烈,不但可以锻炼健身,还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在海南旅游的张先生参观后大竖拇指称赞:“海南游除享受旖旎风光外,还把这么漂亮的健身器材溶入其中,别有一番风味。”
  夏垫佳美公司的创新型产品还荣获了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创新型室外健身器材“群众喜爱奖”。
  材料创新:提高产品质量
  “我们公司生产的豪华双柱塑木显示屏景观系列器材,将LED液晶显示屏等多媒体设备引入户外健身器材,便于其他厂商投放广告。器材伞基材采用膜结构,这种结构不怕强光直晒,使室外器材的寿命长达10年以上。以前的室外健身器材,用不了几年就会生锈、被腐蚀,严重的会威胁到使用者安全,而我们现在立柱采用模压铝工艺制造的抱角和塑木材料组合工艺,能够保证器材立柱永不生锈。带顶棚的设计不仅为使用者遮雨、遮阳,对器材也起到了保护的作用。器材还可以实现人机对话功能,通过显示屏,使用者可以选择各种视频,比如介绍健身器材的使用方法、健身常识、当地旅游景点、餐饮服务及其他信息,插上网卡后还可以实现上网……”夏垫佳美公司董事长刘世胜对自己公司的产品如数家珍。笔者粗略一算,这样一套产品就获得、运用了1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
  位于唐山遵化市的斗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占地74亩,现拥有总资产3000万元,年可生产健身器材近万套。在生产大众系列健身器材的同时,公司研制开发出豪华石木系列产品。该产品采用新型环保石木材料精工打造,不但坚固耐用,而且使用寿命长,典雅的木纹外观,给人一种走进大自然的感觉。
  相信河北更多的户外健身器材生产企业必将以过硬的质量、优质的服务、先进的科学技术,为环京津体育健身休闲圈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也将成为做大做强河北体育产业的重要推进器。(长城网 段涛)

责任编辑:admin